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今天是小暑节气,“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此时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就要结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面临盛夏“大热”。

  “节到小暑进伏天”,11日将正式进入“三伏”。省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三天强雨带仍在维持,预计今天沿淮和淮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9日雨带南压,淮河以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水期间江苏将有大范围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不过,这或许是梅雨最后的疯狂了,预计7月中旬初副高北抬,江苏有望出梅。

  根据省气象台监测,入梅(6月13日)以来,江苏出现三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分别为6月14日沿淮和淮北地区,7月2-3日淮北地区,4-5日江淮之间地区。6月13日-7月5日全省累计雨量65.8毫米(响水)~446.3毫米(姜堰区沈高镇),沿江西部和沿淮东部不足100毫米,姜堰和东台的4个乡镇(街道)超400毫米。淮北地区平均雨量139.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江淮之间141.2毫米、苏南地区133.4毫米,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少1成和3成。

  昨天苏南的降雨减弱,高温见缝插针,其中溧阳以37.2℃居第一,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回来了。下午泰州、南通等地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其中南通的通州还出现了冰雹。

  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同时发布了暴雨警报和高温报告,具体来看,今天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淮和淮北南部地区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午后到上半夜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6℃左右,其它地区23~24℃,最高温度:苏南地区35~36℃,沿淮和淮北地区28~29℃,其它地区31~32℃。

  7月8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7~28℃,淮北地区23~24℃,其它地区25℃左右,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30℃左右,苏南地区33~34℃,其它地区28~29℃。

  7月9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多云,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7℃左右,其它地区23~24℃,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和苏南地区31~32℃,其它地区29℃左右。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偏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7℃到33℃;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西南风4级左右,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27℃到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