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傍晚的晚霞 来源: 江苏气象南京傍晚的晚霞 来源: 江苏气象

  未来三天,江苏大部分地区天气以晴好为主,29日淮北北部最高将达33℃左右,要注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外出。除此之外要注意大风,27日夜里全省西南风5级阵风6-7级,28日转西北风,风力逐渐减弱至3-4级,请注意防范。

  晴朗炎热的天气送来了福利,27日傍晚,江苏多地出现晚霞,又到了可以实现晚霞自由的时间啦。到月底,江苏大部分地区会告别晴雨相间的状态,太阳将一直在线,想洗晒的朋友,可以行动起来了。

  常年5月南方比较强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但今年却集中在江南一带,当地强降雨频繁堪比“入梅”,还是比较少见的,强对流天气也进入高发期。

  5月以来下了多少雨?大数据告诉你!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5月以来,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已出现6次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强降雨落区重叠,江苏、安徽、湖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八省(市)区域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七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江南大部及广西北部、贵州等地累计降雨量有200~300毫米,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局地达400~500毫米,浙江丽水和福建南平局地达550~600毫米。截至5月27日,江南大部降雨日数普遍在15天以上,浙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达20~24天。

  受降雨偏多影响,长江流域部分江河湖库水位上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 ,多地发生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江南北部早稻晒田控蘖产生不利影响,部分稻田受淹。

  28日强降雨带主要位于江南中部,而后逐渐南压到江南南部到华南中北部。6月1日至3日,强降雨过程仍主要位于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地区,上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将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为何江南雨水如此频繁?据中国天气网专家分析,今年江南这么多雨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同期偏强、偏北,所以暖湿输送到广西北部、贵州到江南中北部一带,并和冷空气在此交汇形成较强降雨。而本该是前汛期的华南大部,尤其是广东、海南一带,却在副高笼罩下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降水偏少,出现气象干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