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22日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节气,从今天开始,江苏将迎来一段漫长的连阴雨天气,从之前的晴暖转为湿冷。气温还在继续下降,22日南京的最高气温只有10℃,请大家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本周晴雨拉锯了多次后,双休日终于要被雨水占据了,根据最新预测,南京今天白天阴天有时有小雨,下午到夜里转中雨,22日南京有小雨,气温也要再降一个台阶,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

  从全省范围看,今天全省阴有中雨,全省东北风4级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5℃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1℃左右,其它地区8~9℃,最高温度:淮北地区9℃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17℃左右,其它地区13~14℃。

  明天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左右,江苏东南部地区12℃左右,其它地区8℃左右,最高温度:淮北地区8~9℃,江苏东南部地区14~15℃,其它地区11℃左右。

  23日江苏阴有小雨。此外,24日夜间到25日,江苏可能又将经历一次阴雨天气过程。未来一周仍有冷空气补充南下,气温持续低迷。南京等地近期也可能会在冷风冷雨中迈入冬季。南京多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1月18日,今年的冬天已经迟到了。进入2000年以后,南京最早入冬时间为2003年的11月8日,最迟入冬时间为2010年的12月7日。

  明天迎来小雪节气,“小雪”是冬季第2个节气,也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本周,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陆续“签收”了初雪,而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主要带来的是降雨降温,雪花暂时“缺货”,赏雪还得静待时日。历史资料看,南京市平均初雪日为12月14日。2000年以后,南京最早的初雪日是2009年的11月16日。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上午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下午到夜里阴有中雨,东北风4到5级,10℃到16℃;明天阴有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8℃到10℃;后天阴有小雨,东北风4级左右,7℃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