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整治提升后的效果图。环湖办供图南京站整治提升后的效果图。环湖办供图

  前临玄武湖、后枕小红山、远眺紫金山的南京火车站,景观环境优美,是中国唯一临湖依山的火车站,曾被无数网友誉为“中国最美火车站”。然而,随着南京火车站建成使用年久,很多设施出现了老化破损,“最美火车站”渐成昨日芳华。记者日前从南京市玄武区获悉,备受关注的南京火车站南广场站房平台(上中下三层)空间整治方案已经出炉,从方案蓝图不难看出,整治后的火车站将从现代化高度、人性化温度、人文化深度,多维度再现“中国最美火车站”的华彩,也必将成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的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的重要一环。

  赋能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日前在专题调度紫金山、玄武湖区域资源整合环境提升有关工作时强调,要充分保护和挖掘一山一湖的生态价值、人文价值、旅游价值,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使之成为服务市民的共享空间和品质卓越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玄武区结合“四新”行动一直在积极实践。2020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南京玄武长江路文旅集聚区精塑全流程、全时段消费场景,隆重打出文商旅融合品牌,让玄武区变身假期一大观光消费热地。记者了解到,在南京站南广场综合整治工程即将开工之际,玄武区也在系统谋划,在重点打造长江路文旅集聚区之外,将环玄武湖周边的多处美景串珠成链、统筹布局,为玄武“文旅商融合品牌”赋能,全面升级“夜经济”、提升“新消费”。

  近年来,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环湖办)一直致力于环玄武湖地区的环境综合提升。2019年南京站南广场绿化景观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改造后的南广场景观上依托玄武湖景区,并在细节上融入南京和玄武文化元素,让南广场核心区成为“望得见远山、赏得到湖景、春花秋叶相映成趣”最美站前广场。

  如今从湖东岸的太阳宫、情侣园、国展中心,再到湖北岸的南京火车站,再到湖西岸的玄武门,环玄武湖周边地区已然成为外地游客了解南京的最好窗口,本地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更是青年们激荡青春活力的理想之地,为玄武区“新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再现“中国最美火车站”华彩

  美丽古都离不开城市窗口的彰显。然而,南京火车站南广场站房平台(上中下三层)自2005年随着火车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由于长时间、高频率使用,各项设施不同程度损坏,不仅给行人、车辆出行带来很大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南京城市窗口形象。

  玄武区积极践行南京市“四新”行动。据环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市区“新都市”行动计划,提升南京站窗口形象,提高旅客、市民出行体验舒适度,环湖办于2019年12月取得南京市建委立项批复。“该项目不仅被列入2020年南京市城乡建设计划,同时也被列入玄武区重点建设项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11月中旬将开工建设。记者注意到,设计蓝图从“现代化高度”“人性化温度”“人文化深度”等多维度出发,打造一个科技化、智能化、生态化、人性化的现代客运站城市综合空间,让南京火车站重现“中国最美火车站”的华彩。

  打造三层不同主题的平台空间

  “中国最美火车站”的“美”体现在哪里?设计方案巧妙地将玄武区山水城林、历史厚重的异禀天赋融入其中,分别将上中下三层主题设定为“话别金陵”“城市之窗”和“归家温暖”。记者获悉,此次提档升级中,金陵传统文化元素成为了设计的“点睛之笔”。其中,针对现有年久失修、缺乏利用的上层平台城市界面,设计提取南京云锦的网格型编织方式,充分利用南京天际线景观资源,通过镜面的手法借景城市,对金陵胜景进行现代化演绎。同时,采用城市织锦的概念对高架侧板进行了城市形象提升,在呼应六朝古都丰富历史底蕴的同时,用活跃现代的形式赋予南京站现代的新形象。南京站南广场站房上层平台作为南京站的高点,本应是欣赏湖景最好的观景台,但由于是送客平台,又与城市高架道路连接,车辆繁多,人员不得长时间逗留。此次改造,将高隐患的中央停车区更改为城市绿化景观,补充休闲座椅、降温喷雾等人性化设施。中层站房是作为售票大厅、广场集散,是与车站广场、玄武湖-公交场站-地铁站-机场大巴联系连接的平台空间,此次设计对中层平台进行功能分区,通过铺地及城市家具的软性划分,区分出休息区及流线区。并结合部分消极空间预留展示区,化消极为积极,打造丰富的空间节点。地下一层汽车通道通过墙面文化元素的植入,将“车站+文创”融合,为原本单调的候车空间注入金陵文化元素。据了解,在这幅艺术品“梦回玄武”之中,将代表南京的梧桐树和特具江南味道的长江作为基本设计元素,营造一个让每位来南京的人体会到南京传统文化的氛围,再通过现代的材料和工艺将现代都市的韵味融入其中,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最美火车站的艺术魅力,也让游子在回到南京就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在整体提升火车站形象的同时,环湖办也未忘记游客市民的如厕小事。继南京站南广场公厕改造建成后,南京站北广场西公厕及负一层转换大厅公厕也进行了更容换貌,并已于10月19日投入使用。新改造的公厕由原来的二类公厕变为一类公厕,增设母婴室、更衣室、智能化系统等设备,并增设管理间、工具间等为公厕管养工作提供便利。同时,将原来的第三卫生间升级为无障碍卫生间,相关扶手及紧急呼叫按钮供老幼病残等特殊人群使用,方便了不同市民旅客的需求。与此同时,南京站同步开展站内外引导标识系统的改造升级建设。随着环玄武湖周边地区环境的持续提升,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南京最靓丽的窗口地区,外来游客来宁的首选之地,更是经济活力最蓬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