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9月17日省医保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本月起,江苏各地医保经办实行全省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套规范,年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一入口的医保公共服务云平台(“江苏医保云”),所有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为7800万名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

  今年是医保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介绍,省医保部门以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为前提,以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服务”为目标,对全省清单和办事指南进行梳理、精简和优化,让参保人员无论身在何地都能享受到全面规范同质的医保服务。立足医保公共服务“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四大环节,形成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清单和办理指南。目前,全省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有11主项、32个子项。

  为进一步用好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江苏对所有服务事项实行五色预警分类管理。将服务事项分类为从低到高5级风险,并对应绿、蓝、黄、橙、红5色,在信息化设计时对应设置监督控制等级,实现业务事项办理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效制约、全程追溯。

  截至8月底,江苏累计开通“不见面”办理医保缴费申报、参保登记等公共服务912万人次,异地就医近40万人次,“不见面”办理零星报销近70万人次,结算金额41亿元。南京、常州、南通、镇江等4个设区市的10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互联网+”医疗服务。9月底前,全省所有设区市都将完成国家异地就医直接备案程序(APP)相关系统改造、测试及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