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延作为业主代表领取规划许可证张玉延作为业主代表领取规划许可证

  “六年不懈努力,今天终于如愿以偿,成功领取规划许可证啦!”9月3日,南京市虎踞北路4号05幢楼业主代表张玉延刚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虎踞北路4号05幢楼是南京市首个由产权人自筹资金翻建的危房改造项目,在运作了6年之后,这处翻建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运作6年,项目拿到规划许可证

  江苏省南京市虎踞北路4号05幢的房屋为砖木结构,建于20世纪50年代,占地1800平方米,两层楼共有4个单元26户居民。2014年,虎踞北路4号05幢被鉴定为C级危房,即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从前期筹备、危房鉴定到拿到规划许可证,该项目已经走了6年多。2020年1月8日至2020年1月18日是该项目的批前公示时间,1月下旬,26户居民完全搬离。7月上旬由于处于梅雨季,考虑到安全问题,政府指定的南京下关房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始拆除危房。7月9日,业主牵头人张玉延带着材料来到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第四次申报规划许可证。

  7月16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行政许可决定书。记者看到,决定书显示“经本行政机关审查,符合南京市总体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划条件规定,依法予以许可。本行政机关将于10日内送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图,你单位可据此许可证办理施工许可、工程验线等相关手续。”这就意味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工程阶段。

  除了拿到规划许可证,记者看到,4个单元的拆除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毕。

  户型改善,家家都有朝南房间

  此次危房翻建不仅出于对危房安全的考虑,还特地综合了居民们的意见,房屋户型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前的房屋有的户型全部朝北,常年不见阳光。”张玉延告诉记者。为了让每户居民都住得舒服,翻建后的楼房将在南京市危房治理翻建模式的“原址、原面积和原高度”基础上,将以前的一梯三户变为一梯两户,由过去的四个单元增加为六个单元,保证每户都至少有一间朝南的房间,做到南北通透。除了户型的改变,内部的细微设计也遵循居民的意见,比如将承重柱改成异形柱等。

  目前26户居民都在外租房或投住亲戚家,张玉延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顺利的话,2020年年底,虎踞北路4号05幢的户主们有望顺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