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马祚波)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原本不到2个月即可放款,现在要等3个月?近日,有买房人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申请公积金的“等贷”时间拉长了不少,银行因此建议他们办理纯商业贷款。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位买房人向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问询,他表示自己在8月26日完成抵押终审,不知何时可以放款,银行告知其不办“公转商”的话就得等上3个月的时间,这位买房人问道:是否真的需要等待这么久?

  对此,南京公积金中心在回复中默认了目前公积金放款变慢的现象,并表示目前公积金贷款资金放款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有600余家企业申请了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的缓交;二是公积金提取、贷款使用量大,远超缴存额。

  据公积金中心介绍,目前南京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额为100万元/户,而人均缴存余额为3.08万元,需要近33人缴存的公积金才可以支持一户贷款,个贷率已达到105%,远超85%的警戒线,资金供给出现阶段性不足,因此,暂时按贷款办理的顺序放款。至于是否需要“等贷”3个月的疑问,公积金中心并未给出明确时间表,表示“仍需排队等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24日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2020年上半年全市共归集公积金194.58亿元,同比增长7.73%;发放公积金贷款127.47亿元,同比增长0.1%。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部分企业办理了缓缴或降低比例缴存,即便如此,南京公积金归集和贷款的年度任务均实现“双过半”。同时,全市有24.48万名无房职工提取了公积金22.96亿元用于支付房租,提取金额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