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盖子(自动接通电源)、按照图示位置贴一次性电极片、按下闪烁的放电按钮,“嗖”的一声传出……如此简单的操作下,很可能是一条生命的挽回。记者从南京地铁获悉,随着宁高城际团结圩地铁站AED安装完毕,在今年6月份启动的地铁站点第二批共134台AED的投放全部结束。加上去年设置在南京地铁换乘站和人流量较大站点的35台,169台的总量不仅让南京地铁实现“救命神器”AED的全覆盖,保证每个车站至少有一台的水平,也成为长三角城市中的第一例。

  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市民而言,一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可以说是最有效的“救命神器”。只要在合适的条件下,正确使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可以在黄金4分钟内挽救生命。这也是目前最有效制止猝死的办法。去年,南京市红十字会首批购买了100台AED,其中的35台设置在南京地铁换乘站和人流量大的站点。今年4月30日,苜蓿园地铁站附近一健身馆内一名女子出现心脏骤停,健身馆教练邱雷、地铁站值班站长刘骏海、值班警员杨康等接连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地铁站设置的AED对女子进行电除颤,成功救人。

  今年6月份,地铁站点内第二批共134台AED投放启动,截至目前,相关设备全部投放到位,这也让南京地铁站点拥有AED的总数量达到169台。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突发状况下每台AED都能如期发挥“救命神器”的作用,目前南京地铁每个车站都有2名持证救护员。来自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后期将根据需要,和南京地铁进一步沟通,提高持证救护员的比例,力争为每个地铁站点培训不少于10名的持证救护员。

  据悉,AED是一种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非专业人员也可以使用。具体使用很简单,只要听它说跟着做就可以了。“AED本身对人体没有伤害,电击片贴好后,AED会判断患者是否需要除颤,不需要的话,它不会进行放电。”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后期还将结合即将推出的“一键呼救”APP智慧平台,借助AED设备为南京打造一张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院前急救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