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继18日长江南京段潮位以10.27米创下1954年以来的历史极值后,这一纪录被连续四天刷新。根据南京水务部门公布的数据,受上游来水、长江水位顶托以及天文大潮等综合影响,长江南京段潮位在昨日再度创下新高:10.39米。即便是昨天下午退潮后的水位依旧接近1954年10.22米水位,防汛抢险形势依旧严峻。

  昨日一早,长江南京站水位10.26米,超警戒水位1.56米,在随后的涨潮过程中,最高潮位一度攀升到10.39米,在创下历史最高潮位的同时,也保持着连续4天每天出新高的纪录。截至昨天15时,长江南京站水位10.22米,超警戒1.52米;固城湖高淳站12.25米,超警戒1.85米。

  从全省的防汛情况看,随着昨日江苏由南向北出梅,全省水情在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同时,超警超保水位较前日有所降低,最新数字分别为35条河(湖)、45站,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固城湖石臼湖、水阳江、滁河等地区。江苏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长江南京段、太湖、石臼湖维持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不含南京段)、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固城湖维持洪水橙色预警。

  记者了解到,今年入梅以来,全省累计投入巡查66.72万人次。截至20日,全省累计转移撤离19267人,20日当日新增转移撤离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