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核心区的高铁纵向通道,迎来关键进展。

  据中国宁波网报道,7月13日,相关专家组对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进行了部分点位的现场勘探,同时,铁路规划全貌首次亮相。

  据当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苏嘉甬铁路全长为310.4公里,沿途设南通西、张家港等10座车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10座车站中,江苏和浙江各5座,江苏的站点分别是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和汾湖。

  结合已开通或正在建设的路线,通苏嘉甬铁路未来将和南沿江高铁交汇于张家港站,和京沪高铁交汇于苏州北站,和沪苏湖高铁交汇于汾湖站。

  如此一来,苏州大市铁路十字枢纽的数量,将由目前的“0”,猛增至三个。在《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张家港站被定位为全省铁路主导型区域性综合客运枢纽,以及全省实施重点开发的站点。位于苏州南部的汾湖站,则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未来的重要门户和交通枢纽。

  苏州高铁北站更是在按照国家级铁路枢纽的要求规划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方案》中明确提出,将加快苏州高铁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澎湃新闻注意到,苏州是国内万亿GDP城市中,为数不多的非铁路枢纽城市。其现有的高铁线路京沪、沪宁均为东西向,串联起了上海和苏南,7月初刚刚通车的沪苏通铁路虽为纵向,但未经过苏州主城区,且线路短,时速也相对较低。

  因此,规划时速为350公里的通苏嘉甬铁路,将是苏州“丰”字型铁路规划图中,关键的纵向一笔。

  建成通车后,苏州将实现在沿海大通道的快速通行,向北可达南通、盐城甚至青岛,南下杭州、宁波无需绕行上海,用时将大大缩短。

  通苏嘉甬铁路对于宁波来说同样迫切。建成通车后,宁波前往上海将无需向西绕行杭州。届时,长三角几大万亿GDP城市之间的通达性,将获得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