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夜游博物馆。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金琎 摄市民夜游博物馆。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金琎 摄

  南京长江路上紧挨着的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7月17日起实行每周五、周六和节假日夜间延时开放,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当地官方获悉,在“后疫情时代”,上述三家场馆在南京率先延时开放,是为了增强当地文博场馆活力,培育多元化消费模式,带动夜间消费,搅热夜间经济。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 "。文化底蕴深厚的长江路西起中山路,东至龙蟠中路,全长1.8公里,区域内众多历史建筑遗存遗址保持完好,历史跨度长达1800多年之久。

  德基广场、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馆、总统府、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它们或是南京商业地标,或承载着历史变迁的建筑,均散落在长江路沿线。

  但是,一直以来,因长江路上的各资源点权属较为复杂,带来了“各自为政”的局面,制约了其商旅文等资源的融合发展——东片历史遗存多,游客多顾客少,西边分布着大商场,顾客多游客少。

  商旅文深度融合、东西侧协调发展,亟需形成合力。

  为此,南京玄武区提出,建设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突出文商旅融合、游娱购一体,整合沿街文旅资源,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业态,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该项工作被列入2020年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玄武区的“一件大事”。

  长江路沿线三个文博场馆夜间延时开放,并举办多样的文物展览、文艺演出,被看作是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配合长江路文化旅游集聚区建设的具体体现。

  澎湃新闻从南京市博物总馆获悉,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三家文博场馆,此前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根据延时开放安排,每周五、周六和节假日夜间延时至晚上10点。

  7月17日—18日首次延迟开放期间,三家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其中,六朝博物馆推出的“城市记忆拾贝——南京考古2019年度精品文物展”及夜间主题活动“六朝风雅”,将让市民或游客体味六朝精致夜生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江宁织造博物馆会举办的“从前慢——馆藏老物件展”,则会动员公众一起探索历史记忆。作为红色教育培训的共建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的体验“南京谈判”中隐蔽通信战线小小报务员社教活动,将让观众人士认识神秘的摩尔斯密码。

  有业界人士认为,长江路沿线三家文博场馆夜间延时开放,将有望让“夜游金陵”与“夜食金陵”、“夜购金陵”相互引流,为南京市民的夜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