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苏气象 17日6时最新天气预报:

  【暴雨警报】今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及以北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中等,局部大雨,全省东南风,风力: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4-5级,其它地区3-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今天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6~27℃,其它地区25℃左右,明晨最低温度:苏南地区24℃左右,其它地区21~22℃。

  入梅以来,江苏强降雨频繁,17-19日三天,江淮之间和淮北局地有大暴雨“上线”,而沿江苏南地区雨势有所减弱。16日入伏,可苏南多地却享受到了入秋般的凉爽。不过,从17日开始,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到30℃以上,天气又将恢复闷热的常态。

  16日白天,雨带位于江浙交界,江苏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南京南部以及苏锡常南部。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入伏的第一天,竟然有点儿凉!苏南的小伙伴,穿上长袖长裤“怕冻着”。白天,阳光只给“三分钟”,傍晚雨又来了。

  16日夜间,沿江和苏南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按照常年平均的情况,7月上中旬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北抬,南京地区一般也就告别“梅雨”,进入到盛夏高温阶段。但是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副热带高压在与北方冷空气的较量中始终处于劣势。稍一抬头,就被强势的冷空气打压,故而“梅姑娘”今年待得很安稳。

  2000年以来的资料显示,南京平均梅长22.4天,其中最长梅雨期为38天(2011年6月14日至7月21日)。今年南京6月10日入梅,截至17日,梅雨期已经达到了38天,而南京今年也将成为本世纪以来梅雨最长的一年!

  交汇点记者 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