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公里长江江苏段上,最上游的一座规划中的过江通道——南京锦文路过江通道渐行渐近。7月14日,南京市公建中心发布锦文路过江通道第一次环评公示信息,公示中首次对外透露,锦文路过江通道拟建双层公路桥,有望成为南京城市“三环”及禄口至全椒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高速公路+普通公路

  将是南京第二座双层跨江大桥

  环评信息显示,锦文路过江通道北起浦乌公路与桥林大道(现状宁江路)交叉口,沿规划桥林大道进入长江,经新济洲、子汇洲于江宁滨江岸侧登陆,沿规划锦文路向南,止于宁马高速。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环评同时披露了大桥功能方案:跨江大桥采用双层方案,上下层均为6车道,路线全长约12.6公里。

  负责公示的工作人员介绍,大桥两层均为公路桥,一层规划为高速公路,一层规划为普通公路,其中高速公路还有待下级部门批复。

  细数目前南京的跨江大桥,已经通车的大桥、二桥、三桥、四桥,在建的五桥、仙新路大桥、龙潭大桥,锦文路过江通道将成为继半个世纪前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之后,南京又一座双层跨江大桥。

  圈起南京城市“三环”

  禄口至全椒高速公路将由此跨江

  锦文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城市“三环” S002的过江通道。在江南侧,连接板桥新城、江宁滨江开发区,江北侧直通桥林大道,连接桥林新城。

  从图上可以看到,城市三环路为《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 — 2020)》规划的“井字三环”快速路中的外环,串联了龙潭、栖霞、汤山等功能组团。目前,城市三环上位于栖霞区的三环路、江宁区的锦文大道等道路已通车运行。

  这条过江通道打通后,板桥新城和江北新区桥林新城之间将形成快速通道。

  锦文路过江通道还承担着过境交通功能。其搭载的禄口至全椒高速公路目前正处于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全禄高速还将在滨江开发区与宁马高速相交于滨江开发区互通,形成安徽到禄口的快速通道。

  曾因保护江豚修改方案

  争取年内立项“十四五”开工

  目前,南京市公建中心正加快锦文路过江通道的研究和规划。总工程师章登精对媒体透露:“锦文路过江通道是南京城市三环的关键通道,去年因为要保护长江生态,给江豚让路,我们更改了施工方案,目前还要跟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方案研究,争取年内立项。”

  锦文路过江通道不久前刚被国家发改委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被列为2025年前重点推动实施项目,计划“十四五”期间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