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受“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本地强降雨和农历天文大潮的叠加影响,江苏多地河网水位超警。从5日中午起到昨天下午,省水利厅连续发布10条洪水预警信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梅雨期,全省降雨量达到同期2.5倍,部分流域及周边地区的防汛压力明显,为此我省在昨天15时启动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9日入梅以来,我省已发生4轮强降雨过程,全省累计面雨量达307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大值。其中,淮北地区301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倍,列历史同期第二位;江淮之间320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5倍,列历史同期第一位。与此同时,江淮来水同步压境,长江大通流量持续上涨,已达5万立方米/秒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一成。全省主要河湖水位近期也呈现普涨,秦淮河、太湖、里下河等地区河网水位超警。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梅雨带在江淮流域至江南北部一带摆动,江苏将迎来多次较强降雨过程,预计沿江苏南地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面雨量将达80-150毫米,局部地区180-230毫米,加上太湖水网、秦淮河、水阳江的底水较高,强降雨已造成水位超警。目前,长江1号洪水已在上游形成,大通来量持续增加,预计7日将超6万立方米/秒。考虑到正处天文大潮的涨潮期,7月上旬沿江沿海将持续涨水增潮,高潮位的顶托将严重制约沿江和里下河地区排水,内河水位的超警风险加大,尤其是太湖、秦淮河等地区。

  启动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省防办将会对洪水防御工作作出全面安排,有关部门也将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自防、自救意识,通过统筹调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轻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