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起,我国社保降费的相关措施正式落地,主要措施包括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

  今年疫情下,为降低小微企业的负担,又实施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按照通知,今年2月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湖北省外)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基金承受能力,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表示,相关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如此,是否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减免企业社保费又是否会影响未来个人养老金的发放呢?

  对于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官方均作出了解答,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3月份的一场发布会上介绍称,去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共减费4253亿元,其中养老保险减费2915亿元。这次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将至少减轻企业社保成本5000亿元以上,其中养老保险基金预计减收4700亿元以上。

  “这两年养老保险方面连续出台较大幅度的减、免、缓、降政策,难免有些同志担心养老保险制度能不能持续,今后还能不能足额发放。在这里请大家放心,中央作出这一决策,是经过慎重考虑、反复测算的,而且还有周全的应对举措,完全可以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也可以保障制度长期可持续,不仅能保当前,也能保长远。”聂明隽说。

  他同时表示,减免政策不会影响参保人员个人包括养老权益在内的各项社会保险权益。这次因特殊情况出台的减免政策,特别规定了减免单位缴费部分,只要职工个人足额缴费,就不会减损个人权益。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仍达5.09万亿元。董登新也对记者表示,由于养老金的给付由财政兜底,因此,即便我国进行大幅度的社保降费,也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支付,养老金的正常增长也会得到保障,所以,只要国家信用不倒,养老金的支付不会有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