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沪铁路预计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通车后,南京到上海之间将首开“C”字头城际动车组列车,苏州下辖的三个市,太仓,常熟,张家港,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一步到位”接入长三角铁路网。

  通沪铁路一期正线全长137.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常熟、太仓等9个车站。目前,南京到上海的高铁可以走京沪线或者沪宁线,全程用时1到2个小时。通沪铁路通车后,南京到上海将新增一条通道,先从宁启线到南通,再走通沪到上海,线路运行的是以“C”字开头的城际列车,最高时速每小时200公里。这条线路绕行距离长,列车速度也不快,全程下来,可能要3个小时以上,因此部分沪宁间的通勤旅客表示,不会放在首选考虑。

  南京火车站旅客葛先生说,他在南京上海来往次数比较多,交通已经很方便了,时速也比较快,从江北绕过去,对于从南京到上海的通勤旅客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对江北的扬州,南通市民前往上海,会很方便。

  得益于宁启和通沪的连通,沿线的扬州、泰州、姜堰等地到江南的张家港、常熟、太仓就有了直通列车。业内人士表示,开通“C”字头城际列车,主要考虑的也不是沪宁间的客流,而是为了解决沿线各地的“区间”通行需求。特别是太仓、常熟和张家港,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南京到这三地也将首次开通直达列车。

  同时,通沪铁路通车后,宁启沿线城市和通沪沿线城市,就都有了到上海的直通列车,不需要再从南京中转,南通、张家港、常熟、太仓到上海的距离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以内,大大方便了出行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