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天,高速公路不再封闭;冰雪天,路面自动加热融雪;5G加持,高精度导航让行车更安全;“鹰眼”监测,发生事故实现智能感知……5月14日,35.8公里长的五峰山过江通道“未来智慧高速”方案通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等7位专家评审,标志着江苏交通新基建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年后全国首条“未来高速”令人期盼。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我省正布局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 未来,可以期待自动驾驶车辆在江苏的智慧公路上全天候自由行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全国首条“未来高速”

  ●核心提示:全长35.8公里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北起正谊枢纽,南至大港枢纽,是江苏省内首条新建8车道高速公路。这条高速也是江苏高速路网的中轴线,北接京沪高速,南连沪宁高速,是京津地区和长三角地区间南北向最便捷的过江通道。2021年,这条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首条车道级雾区安全行车诱导应用高速公路,通过一系列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化应用,实现安全保障全天候,出行服务全方位,运营维护全数字,从而带给开车人更加安全、快速、绿色和灵活的驾乘体验,对未来全省乃至全国高速智能化建设和服务水平升级产生重要影响,引领中国的高速公路走向未来。

  亮点

  1

  大雾天不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

  恶劣天气,高速封路,带给交通出行很多不确定性。高速公路如何克服自然条件限制,提供全天时全天候安全服务,成为未来公路建设的探索方向。“我们将通过在车道两侧安装激光测距车检器,准确感知车辆所在车道,再通过在路面预埋的诱导灯,对行驶车辆进行车道级安全诱导行驶。”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赵阳处长介绍,路面的数百个诱导灯,可在车辆后方一定距离以红灯显示警示区域,形成车辆行驶拖移轨迹,提醒后车保持距离。

  不仅如此,“未来高速”在遇上冰雪天气时,传感系统会对积雪与结冰状况进行智能判断。一旦检测到路面积雪,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喷洒融雪剂,一旦发现路面可能结冰,埋在沥青路面下的发热电缆还会自动启动加热除冰工作,确保行车安全。

  2

  5G加持,信息瞬间交互让行车更安全

  本周,全国首个跨江铁塔运营商5G共享基站在镇江建成。事实上,35.8公里的五峰山过江通道沿线,正在布设若干个5G基站,使这条高速公路成为5G全覆盖的高速公路。

  赵阳说,利用5G网络极低延时的通信链路,所有的交通信息将实时反馈到指挥后台,这些实时路况信息第一时间通过路侧广播诱导、高精度导航提醒等方式,向驾乘人员提供道路危险状况提示、限速预警、前方拥堵提醒、车辆汇流碰撞预警、匝道分合流预警等信息,这样行车会更加安全和省心。比如说,智能化的设施将使五峰山通道实现车道级的精细管控,当主线行车流量过大,需要管控介入时,枢纽匝道处的诱导灯将对驶入主线的车辆进行实时控制,同时系统还会通过转换应急车道等智能方式,改善车流状况,减少拥堵,避免冲突和事故的发生。未来,伴随研究的不断深入,还将支持5G车路协同环境下的无人驾驶。

  3

  “鹰眼”监测,发生事故可智能感知处置

  记者了解到,五峰山过江通道沿线,还将布设亿级像素摄像机,像“鹰眼”一样对路面进行全天候监控。这种智能设备具备事件处理功能,能够对轻微碰擦车辆进行智能取证,从而避免因事故造成的驾驶人员纠纷,以及对交通流的影响。

  道路两侧的防护栏安装上“碰撞感知”功能内置传感器后,一旦防护栏被撞击或倾斜,传感器会将防护栏的碰撞情况,即时发送到指挥中心监控平台,包括交通引导、事故处置、路面养护第一时间都将行动起来,实现更为高效的事故处置。

  4

  “聪明”的服务区实现无线充电、机器人送餐

  服务区是高速公路上开车人的临时家园,未来高速上的服务区处处闪耀智慧光芒。服务区安装有“有线+无线”双模式充电桩,车辆停到车位上,没有线缆拖拽,不受天气影响,即停即充,简单方便;照明传感网,点亮房间内外的每一个角落;新风除霾系统能够对引入的新风进行净化过滤处理,解决室内通风不良、装修污染及室外空气污染问题;机器人送餐、无人超市、智慧厕所……全方面的智慧设施,让您的出行更有品位。

  5

  给路面装上“空调”,沥青实现“自我保护”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智慧公路理念得以不断发展,连沥青路面也能够实现主动感知、自动辨析、自主适应、自主保护。

  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计划处卢毅科长告诉记者,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都直接影响着沥青的使用寿命。现在,通过对沥青的材料进行改进,相当于给路面安装了“空调”,夏天自我降温,冬天自我保温,不但可以延长路面的长期使用性能,还将提升车辆通行时的舒适性。

  江苏布局

  一批智慧公路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交通发展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年以来,在疫情交通防控工作中,江苏交通系统广泛应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比如交通查控和车辆通行证APP、公共出行轨迹追踪、客运需求服务平台、5G红外热成像测温应用等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公众出行。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面对更高质量建设交通强省的新要求,更高水平美好出行的新期盼,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系统谋划构建新一代的智能交通体系成为时代的要求。这其中,智慧公路等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成为我省交通运输领域深度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

  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介绍,智慧公路是公路发展的高阶形态,可以实现人、汽车、基础设施、环境等要素协同运行,相对于普通公路而言,它的感知能力更强、服务能力更强、安全性能更好,体验感和获得感更明显。当前,省交通运输厅按照我省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打造先行区的定位,积极争取在国家新基建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加大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的合作,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智能交通建设实施方案》,布局了342省道无锡段、524国道常熟段、五峰山高速、沪宁高速等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未来,智慧公路还将设置自动驾驶专用车道,支持货车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远期可以期待自动驾驶车辆在江苏的智慧公路上全天候自由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