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去医院就诊看病,医保报销等等问题都事关每一个人,也备受大家关注。这两天,南京市医保局出台了《2020年南京医疗保障民生实事》,推出15项利好政策,为市民身体健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由于家人身体不舒服,又担心疫情期间前往医院就诊不方便,4月20日上午,南京市民王女士就利用手机中“我的南京”APP,登录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准备问诊,她只用几分钟就开通了线上医保结算功能。王女士说,现在有了互联网医院,我们可以在网上挂号诊疗,这样取代以前传统的方式,非常方便快捷。

  王女士进行的网上问诊只是其中一项功能,记者从南京市医保局了解到,目前南京正在推动互联网医院开展网上诊疗服务,患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网上挂号、诊疗、购药、支付等一系列功能。南京市包括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中大医院等等在内的16家定点医疗机构,都在“我的南京APP”中开通了手机移动支付功能,相关费用也都临时纳入到医保的范围之内。

  南京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徐文莉表示,今年南京市会继续做好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

  除了推动网上诊疗,此次南京市还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对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患者和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次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徐文莉说,政策有一个前提条件,要病情稳定,要按照临床规范,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而且要经过诊治医院的医生进行评估以后,可以按照政策一次性取药量放宽到3个月。

  为了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南京医保部门组织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费,减征时间从2020年2月到6月,南京阶段性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预计为全市各类企业减负42亿元。南京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仝晶晶表示,具体实施5个月的时间,单位缴费费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九,直接降半到百分之四点五,同时对于减征期间参保人员个人待遇包括个人账户的划账,和各项医保待遇,是不受影响的。

  值得关注的是,南京还将积极推进中小学生整建制办理参保登记、大专院校等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登记,确保非户籍在校中小学生有序纳入南京市城乡居民医保范围。

  仝晶晶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缴费的集中时间,正常缴费时间是每年年底11月1号,到12月25号,同时在组织中小学生参保方面,建立和教育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家长按时缴费,保障在校中小学生医保待遇。

  除此之外,南京还将提高住院病人报销比例: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70%以上;同时扩大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大病保险政策向困难人员倾斜,起付标准降低为普通参保人员起付标准的50%,各报销费用段报销比例基础上提升5个百分点,现已提高至65%至75%,并挤压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水分,争取年减轻患者医疗负担6亿元。

  附:十五项民生实事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做好疫情医疗费用保障:对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的目录外的药品、医疗服务和医用耗材,临时性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照甲类目录管理,个人负担部分全部由政府买单。

  (二)减少慢病患者取药次数:疫情防控期间,对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病患者和居民医保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次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

  (三)延长参保缴费办理时限: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人员,延长缴费时限到3月底。

  (四)探索实现以大数据指挥调度医用紧缺防疫物资。

  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

  (五)推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中小学生整建制办理参保登记、大专院校等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参保登记。

  (六)提高医疗保障待遇:年内提高100种医保支付项目的基金支付比例。

  (七)提高住院病人报销比例: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70%以上。

  (八)提高“两病”患者保障:落实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九)实施医保精准扶贫:提升大病保险范围内报销比例至60%以上。

  (十)扩大医疗救助保障范围。

  (十一)减轻患者医药负担: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挤压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水分,争取年减轻患者医疗负担6亿元。

  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

  (十二)逐步实现移动支付结算:支持南京市互联网医院开展网上诊疗服务,相关费用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十三)推进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年内完成与安徽省部分医院跨省门诊直接结算的试点工作。

  (十四)努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保命钱

  (十五) 守护群众的救命钱:坚持“零容忍”,长抓不懈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大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