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建设中的沪通铁路正按照6月底开通的时间表加速推进。记者了解到,继3月底对线路开展精调作业、4月11日启动冷滑试验后,前日早间,实施送电后的接触网热滑也如期开展。在后续的全线路联调联试实施后,即将建成通车的沪通铁路将实现扬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动车直达上海,尤其是南通到达上海,列车运行时间将缩至1小时左右。

  与冷滑试验不同,接触网热滑试验是指在接触网通电的情况下,通过电力机车受电弓的滑行,精确检测接触网与受电弓的弓网关系以及受流网压等参数,确保相关设施设备达到联调联试条件。这也是电气化铁路联调联试前的关键环节。启动试验当天早晨6点,试验车缓缓驶出安亭站,并逐步加速到80公里时速,此后以不低于该速度完成安亭至南通的一次往返,以对接触网的可靠性进行测试,为后续的联调联试、试运行做好各项准备。

  沪通铁路实际分为两期建设,预计6月底开通的是沪通一期,即南通至安亭段,二期的太仓至四团段去年年底开工,所以说全线通车还要几年后。不过即便如此,在一期通车后通过接入宁启铁路,扬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将实现动车直达上海。作为一条全长137.47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铁路,沪通铁路是我国规划建设沿海铁路中的一段,也是沿海铁路通道和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开通后,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青烟威铁路形成无缝对接,连云港也将实现3小时直达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