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小伙伴都化身“厨神”,自家在家琢磨美食。像燃气灶,电磁炉这样的厨房用电器的安全性,也就尤为重要了。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家用燃气灶、电磁炉产品展开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些不合格的燃气灶会产生过量的一氧化碳。

  此次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共抽检家用燃气灶47批次,合格39批次,合格率为83%。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热负荷偏差、热效率等指标。其中,7批次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这个项目不合格意味着燃气灶在燃烧时易发生不完全燃烧现象,产生过量的一氧化碳。

  江苏省质检院五金包装检测中心主管丁毅介绍:一氧化碳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没有设计充分,空气和燃气的混合比例不恰当,产生不完全燃烧,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主要是一氧化碳中毒。专家提醒消费者,要在有资质的商超或电商平台选购燃气灶,选购燃气灶时应认真查看铭牌、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

  电磁炉抽查结果显示,37批次电磁炉,合格28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为75.7%。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螺钉和连接、热效率、接地措施、电源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5项指标。其中,电磁辐射骚扰问题最多,7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反映的是电磁炉在工作时向空间辐射的电磁波对附近其他设备的骚扰。

  江苏省质检院电器检测中心工程师夏帆说:主要对老百姓的危害大概是它会对老百姓所在的环境带来电磁环境的影响,一般是对同一电网设备下的,其他比较敏感的设备会带来一些影响,可能会导致其他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或者是突然停断之类的。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电磁炉时,优先选择表面带有EMC标志的产品,EMC标志意味着生产厂家对产品内部结构进行优化,并采取了电磁兼容抑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