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平时的消费中,您是不是遇到过买货容易退货难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打造“放心消费在江苏”品牌,江苏出台了试行版《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让老百姓更加放心、满意消费。

  购买手机,回家发现是二手机,却因已经使用退不了;拆开包装查验商品,商家以影响二次销售拒绝退货;在外地购买的商品回家发现有问题,退货无门……这些都是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的难题。此次退货指引明确规定,消费者检查商品需要打开包装,或为了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进行的合理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商家需给予退货,并且,商家对无法恢复到初始状态的退货产品,再次销售需要明确标明产品情况;在有效时间的认定上,指引规定,最少7天内都可以退货,实体店购买、配送到家的产品,自消费者签收商品之日起计算;现场购买的,以开具发票当日计算。此外,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鼓励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异地退货。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副处长刘宏跃说:“目前全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累计已达到8505家,主要覆盖我们省内各类大型商场、超市和零售企业,下一步由目前集中在大中城市向县以下,特别是乡镇、街道延伸。”

  日常商品交易中,部分商家会遇到消费者恶意“薅羊毛”,购买高档珠宝、服饰鞋帽用过再退等情况,为了保护商家合法权益,指引特别明确,经营者对消费者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的恶意行为,有权拒绝退货。线下无理由退货采取政府鼓励、企业自愿的原则,相关部门也鼓励更多的在我省开展线下零售经营活动的外省企业、商家积极参与,更好激发居民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