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讯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服务“两手抓”“两不误”,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积极推广线上办理模式。记者3月5日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做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省全覆盖。

  上午8点半,在盐城市房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逐一对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份证查验。3月2日起,所有涉及不动产登记过户查询等业务全部实行预约办理,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优化调整。

  “检测体温依次入场,实名预约登记,避免人员聚集。”盐城市房产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樊传国介绍说。

  记者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在坚决落实绿色通道制度,要求全省不动产登记机构保持预约渠道畅通,同时积极推广引导线上办件。以南京为例:3月2日—3日,市本级6个大厅均恢复窗口现场服务以来,共办理业务1983件,接待人数2965人。2月3日截至目前,大厅现场办理业务达5227件,线上办理业务5027件。

  今年江苏将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持续优化 “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 线上登记 ” 流程,推动实现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全省全覆盖。目前,全省90%以上地区已实现增量电子证照签发,累计签发电子证照61万份。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副局长谭静说: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以这次疫情为鉴,进一步优化线上登记的流程,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全省的全覆盖。在已经全面颁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的基础上。推进证照的推广应用互认,真正把电子证照用起来。同时,扩大二三维一体化不动产登记的覆盖面。”

  江苏还将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做好过渡期结束以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同时积极推进林权的不动产登记。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年底基本完成全省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率达到90%以上,实现应登尽登。在这个基础上,推动房地一体化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同时做好苏北农民居住条件改善中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谭静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