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一些单位已经陆续恢复上班了,大伙在上下班途中要注意什么,在办公区域又应该如何防护,来听听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吴晓松的解答。

  【戴好口罩是第一 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江苏台记者周婷婷问:吴所长,大家马上陆续就要开始返回工作岗位了,其实在上下班途中有一些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

  吴晓松答:上下班途中,我们建议大家选择步行,骑行或者乘坐自己的私家车上班,如果确实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就要像我这样首先佩戴好口罩,然后尽量不接触就是车上的其他物品,然后下车之后做好手消毒,这样可以基本上保证就是自己上班和下班途中的就是自身的健康。”

  【传递纸质文件要消毒 人员相隔一米以上】

  周婷婷问:进入到工作区域之后,大家不可避免的都要与同事可能有一些接触。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吴晓松答:我们建议大家第一在多人办公的办公场所,大家都各自佩戴口罩,然后在比如说传递纸质文件的时候,传递完之后,手一定要进行手消毒,特别是大家之间的相隔的距离,最好是在1米到1米5以上的距离,这样是最好的。

  【不建议使用中央空调 电梯要消毒】

  周婷婷问:在办公的公共区域的消毒应该注意到哪些方面呢?

  吴晓松答:现在都不建议使用就是集中式的中央空调。因为如果没有全新风的状态下,很可能会造成整栋大楼会有感染的发生。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可以使用取暖器,比如说油汀这种进行单个房间的取暖。

  电梯是目前我们办公场所可能人流量最多的地方,而且是一个密集的空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电梯的按钮,因为很多人接触,可以用75%的乙醇进行擦拭消毒。

  然后对于整栋办公大楼里面的公共区域,包括厕所、底下的大厅,包括刚才讲过的电梯,这些都请相关的物业管理部门进行一个很好的物体表面的消毒。 我们倒两矿泉水瓶瓶盖的84(消毒液)倒在脸盆里,然后另外再取三整瓶的矿泉水,矿泉水瓶来装水,进行两者混合,矿泉水瓶基本上应该是600毫升左右的一瓶,这样两者相互混匀之后,我们基本上就得到一个有效氯含量在300毫克升到500毫克升之间的浓度的这个消毒液,(勾兑比例:2瓶盖84兑3瓶水)对于我们所有的就是像这种公共场所人员使用过的地方进行消毒都是可行的。

  工作场所进行通风,我们建议一天2到3次,每次20到30分钟,大家在工作场所佩戴和我目前佩戴的一样的口罩,就是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我建议大家把就是医用防护口罩给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留着,因为他们是需要直接接触确诊病例的,需要医用防护口罩的防护。

  【视频会议是最佳选择 开会后桌椅要消毒 】

  周婷婷问:如果我们参加会议的话,需要有一些什么样子可以提前做好的措施?

  吴晓松答:我们首先不建议大家开那种人数很多的会议,因为这会造成一个聚集性的情况,所以我们建议使用现在一些先进的手段进行视频会议,这样最好。如果确实需要开会,我们建议严格地控制开会的人数,首先使人数尽量少。第二,开会的人员之间大家互相间隔,保持在1米以上的距离,另外在进入会场之前,请每个参会者都佩戴口罩,另外做好手消毒,这样保证进入会场的时候,大家处于一个个人防护比较好的状态。 会议结束之后,要对会场进行开窗通风,做好整个会场的表面消毒,包括桌椅大家使用过的之后,要使用含氯的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另外参加完会的人员出会场之后也要进行手消毒。

  【用餐不要面对面 少交谈距离一米以上】

  周婷婷问:那么在食堂进餐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

  吴晓松 答:首先食堂管理者要尽量安排好,就是使大家分期分批进行用餐,避免在食堂这种密闭环境下造成人员拥挤的情况。我们建议就有条件的食堂可以提供给用餐者点对点的服务,可以送到用餐者手上。 另外食堂要做好食品卫生的工作,特别是对于用餐人员的用过之后的碗筷进行一个严格的消毒,同时在进入食堂的门口处提供手消毒剂,使大家用餐前对手进行一个完善的消毒。然后对于用餐者本自身来说,我们不建议大家面对面相对地坐着用餐,大家之间的距离尽量也保持在1米以上,而且用餐的时候尽量少交谈,避免我们的唾液的分泌物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