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地铁、机场和一些写字楼的小微企业经营主们,或许能在疫情阴影下找回一点喘息余地——2月1日,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倡议书》,倡议市属国有企业的商铺房东,为疫情风波下的租户们免去最长3个月的租金。

  这份《倡议书》写道,减免对象为未开业或开业期间经营困难的租户;未复工或复工后经营困难的租户。无锡市国资委倡议市属国有企业商铺业主、厂房、写字楼房东们,“根据实际情况,免收1-3个月的租金”。

  “预计一个月的租金减免力度会达到千万级别。”2月3日,无锡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邱晓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国资委下属十大集团已经全部响应倡议。但具体涉及哪些企业,免收几个月租金,各集团内部正在考虑。

  为了应对这场已感染了1.7万人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国内许多地方采取了交通等封锁措施,民众尽量避免外出,大部分店铺暂停营业。

  “我们已经全部放假了,等政府通知上班。”无锡一家连锁眼镜店老板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停业期间的经营压力主要是房租和员工的工资,“就怕疫情持续时间长”。但他也表示,和自己只20余人的小企业相比,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一些人员密集型企业、餐饮连锁企业。

  “我们这两天收到下属企业反映,一些营业房没办法营业,压力很大,我们也是从实事求是和关心的角度发出这样的倡议。”邱晓东表示。

  无锡是全国第14个GDP过万亿的城市,拥有众多中小企业。据2017年数据,中小企业数量占无锡企业总数约90%。

  在减缓中小企业焦虑方面,也有其他城市也在积极行动。

  2月2日,苏州在国内率先出台一揽子政策,包括降低企业贷款利率、返还一定失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延期交纳税款等。次日,上海也出台相应的企业“减负”政策,包括返还失业保险费,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保缴费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