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元旦,江苏各地节日气氛浓郁,消费需求旺盛,市场繁荣稳定。不论是城市的大型商超,还是农村的集贸市场,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假日经济魅力尽显。据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节日当天(2020年1月1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9.1亿元,同比增长9.3%。猪肉价格有所下跌。

  全省各大商超积极抢抓“元旦”“跨年”等旺销商机,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商品组织采购力度,使广大消费者娱购于乐。这一天,南京市重点监测的5家超级市场总体销售额达3.1亿元、同比增长12.65%;徐州市重点监测的29家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8%;无锡市重点监测的13家百货企业同比增长10.1%等等,各地跨年活动备受热捧。比如扬州市一年一度的京华城跨年夜,客流量突破40万人次,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7.9%。还有一些商超邀请“网红”前来助阵,吸引了大量的人流。

  新气象新打扮,春节又将至,为自己及家人添置新装必不可少,羽绒服 备受青睐。节日当天,苏州人民商场6楼羽绒专厅实现销售200万元,盐城市重点监测5家超市,奶制品、坚果、保健品等礼盒同比增长明显。

  出门吃顿好的,几乎成了节日标配。大众餐饮消费市场仍然保持红火景象,许多饭店、酒店的跨年宴和家宴,在元旦前已经抢订一空。节日当天,无锡市重点监测的35家餐饮企业同比增长9%。商业综合体内配套餐饮店客流量增加明显,其中,火锅、烧烤等冬季热销餐饮品类人气尤为旺盛,一些知名特色餐饮店翻台两次以上。徐州市壹方城餐饮店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30.43%。常州市重点监测6大城市综合体实现销售额6603.7万元,增幅高于传统商场超市3.7个百分点。

  保供方面,节前,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两节”猪肉市场保障供应方案,适时组织投放地方储备肉,与中央储备投放形成联动效应。省级冻猪肉储备12月26日投放500吨,主要以驻宁高校和养老机构为主。南京市由商务局统一组织,12月6日开始通过储备企业销售网点向社会投放,分三批共投放1800吨。苏州市12月28日开始通过储备企业28个销售网点向社会投放,分两批共投放500吨。

  节日期间,江苏省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蔬菜类价格稳中有升,肉类价格小幅下跌,后腿肉为52元/公斤、肋条肉、五花肉价格均为56元/公斤,与上周相比,下跌1.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