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闻>民生>正文

江浙沪9千考生昨迎战末代千分考 感慨自己幸运

A-A+2014年2月16日07:29扬子晚报评论

  “今年的英语比较简单。”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曹可为同学告诉记者,根据他对复旦“千分考”的了解,英语的考题难度逐年来都是降低的,“最近两年的试题都还没有公布,与2010年、2009年相比,今年的英语题目难度降低不少。”

  “数学、生物、化学,感觉都还可以。”南师附中的戴思远同学介绍说,他和同学们交换了意见后一致认为,今年最难的是语文和政治。

  “语文涉及的阅读量大。”考生盛伟豪同学举例说,比如有一题:给了一些中国文学家和外国文学家,请你判断,他们谁和谁有相似的创作风格。“这些文学家的名字我看起来都很陌生,更别说了解他们的创作风格了。”

  曹可为说,最头疼的是政治题太偏。“如果按照往年复旦千分考的思路去做知识储备,答今年的这些题目都有困难。”

  英语易,语文政治偏难

  昨天下午5点,随着江浙沪21个考点同时打响结束铃,最后一场复旦“千分考”落幕。

  “能成为末代千分考的末代考生,我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虽然,被这场考试虐得不行。”昨晚6点多,刚激战过“千分考”的考生程同学发微博感慨,“毕竟如此强大的知识量测试,这样独树一帜的学霸对决,以后的学弟学妹们无缘上场了。”

  一度独领风骚的复旦“千分考”,几乎就是偏题难题神题的“集中营”。一贯风格是:时间紧难度大,一份试卷涉及10门学科。

  曾有高人支招,按照“千分考”的规则,考生做题数不应小于120道,如想得到高分,建议做题数接近或超过160道,并保持70%以上准确率。最重要是:做题时间意识要强,平均每道题目54秒。

  对于今年的考试,复旦招办提醒:2月25日左右,参加“复旦水平测试”的考生可登录复旦大学招生网查询考试成绩和笔试结果。

  “末代”考生感慨幸运

  取消“千分考”,复旦今后自主招生测试采取什么模式?

  复旦大学招办老师朱晓超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复旦大学将率先在上海市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中应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但在江苏省和浙江省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将视两地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程而定,并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明年采用那种模式考试现在还没有定论。”

  据悉,复旦将2015年度作为全面引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过渡阶段,明年复旦在上海自招选拔的门槛为:8门科目中至少7个A,且语数外三门等地必须为A,文科考生政治和历史科目等第必须为A,理科考生物理和化学科目等第必须为A,考生还必须参加语文和数学两名科目的附加题考试,且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到2016年,要求上海考生10门科目不少于8个A。

  “我觉得改革后难度更大,如果有一门考砸了,就完全没戏了。”南京一中高三的王同学表示。不过,也有教育专家指出,用高中会考成绩取代高校自招测试有其合理性,“既有效防止了高中生的偏科,也因其是学完一门考一门,学生的负担并不很重,按会考的成绩由高校自主确定招生的门槛,也基本上能筛选出优质的学生来。”

  什么是千分考?

  复旦大学能力水平测试,也称之为复旦大学优秀生测试,属于自主招生类考试。凡是推荐生、艺术生等想要进入复旦大学的考生都必须参加此测试。

  该考试的内容涵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10门科目,共200道选择题,每道题答对得5分,不答不得分,答错扣2分,卷面满分为10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周静 整理

  本次“千分考”部分考题

  1、“金砖四国”这个概念是哪个机构提出来的?给出了标普、德高、高盛等选项。

  2、2013年,朝鲜进行了第3次核试验,请问前两次核试验的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3、张三说,李四在说谎。李四说,张三在说谎。 选项分别是A。他们都说真话 B。他们都说假话 C。一真一假 D。无法判断。

  4、伊朗总统大选,哪个派别当选了?给出自由派、保守派、激进派等选项。

  5、给出一段材料,讲联合国呼吁保护森林资源,并将3月21日定为什么日?给出“植树日”、“森林日”、“护林日”等选项。

  6、2013年10月22日,有3个国家的总理访华,是哪3个?给出韩国、蒙古、英国、俄罗斯等选项。

  7、一只狐狸沿着一个方向匀速运动,一只猎狗在与狐狸运动垂直的下方起始一直追赶狐狸,求猎狗的加速度。

  据考生回忆 整理 □金陵晚报记者 刘蓉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