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泰州体育公园隆重举行。开幕式文体展演以《凤仪水城 祥泰江海》为主题,尽情体现文化与体育的交融,带给观众强烈的艺术震撼。著名青年歌唱家姜孝萌、张丹丹激情演唱会歌《泰之恋》等文艺表演,点燃千年古城体育激情,唱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气神。

  深入挖掘江苏特点、泰州特色,是本届省运会开幕式的亮点。其中,文体展演分为《水韵流芳》《勇立潮头》《走在前列》3个篇章,采用全场激光投影覆盖,结合移动网幕、背景屏幕,综合应用人屏互动、人景相融、裸眼3D、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手段,全景式、新维度展现江苏的奋进风采与时代风貌。

  会歌《泰之恋》演唱者姜孝萌、张丹丹,是乐坛的“黄金搭档”,两人曾携手演唱第二届世界青奥会开幕式主题歌《中国名片》《点亮未来》、第二届亚青会主题歌《我们的亚细亚》。另外,两人还合作过《花开盛世》等数十首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

  会歌《泰之恋》由乔卫作词、卞留念作曲。卞留念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设计。《泰之恋》时长3分39秒,节奏活泼动感,歌词恰到好处地包含了凤仪城、望海楼等泰州元素,不仅彰显了祥泰之州热情好客、活力四射的胸怀,同时反映出运动员们顽强拼搏,超越梦想和更高更强更快的竞技精神。

  为了更好地演绎这首歌曲,两位歌手多次带着《泰之恋》来到泰州,深入基层为各行各业的观众试唱,听取观众的意见。他俩期待省运会充满活力精彩,“健康名城、幸福泰州”的城市名片更加耀眼。

  姜孝萌现为国家一级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音乐剧系主任。目前担任全国青联常委,民盟中央宣传委员等职务。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主演文化部“文华剧目奖”音乐剧《执着》,主持、编剧、导演国家艺术基金音乐剧《古今流觞》,导演、主演江苏艺术基金音乐剧《茉莉之音》,主演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音乐剧《锦绣过云楼》等。曾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张丹丹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系南京艺术学院教学名师。目前担任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曾荣获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流行音乐组一等奖。教学10余年,她培养的学生分别在《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超级女声》中获优异成绩。曾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相约凤仪水城的第二十届江苏省运动会,将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文/梁平 图/吴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