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讯)10月24日至25日,由江苏省文联指导的首届江苏省故事会大赛在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举行。经过两场决赛的精彩角逐,共有12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钥匙》《苹果》《六十万嫁妆》等3件作品荣获金奖。

  本次大赛旨在促进故事讲演活动的广泛开展,创作出更多反映祖国繁荣发展、反映新时代新风貌新生活的好故事,提高故事创作和讲演水平,进一步发挥故事对曲艺创作的促进作用,繁荣江苏曲艺事业。

  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全省各市、县、区,各协会推荐的故事作品33件,通过初复赛的严格评选,21个作品进入决赛。现场,选手们带来的故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乏精准扶贫、防疫抗疫等感人事迹,用心反映祖国繁荣发展,体现时代新风新貌、积极传递正能量,生动展现出江苏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奋斗历程。

  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到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故事家协会副会长、全国故事大王黄震良和著名故事创演专家、全国故事大王严珊担任评委。黄震良对本届故事会大赛做了精彩点评,高度肯定江苏选手的不俗表现后,他表示作为故事员,要想讲好讲活小康故事、伟大时代、幸福生活,不仅要锻炼创作能力也要提高讲演水平。

  当天下午,举行了颁奖仪式暨“文艺进万家”——曲艺名家新秀惠民演出。在颁奖现场,来自全国的曲艺名家新秀和惠山区的优秀青年歌手、非遗特色团队联袂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获得者孙铭泽和无锡曲艺新秀朱加国带来欢快轻松的快板《对坐数来宝》;歌手夏晓春、陶颖献唱了荣获第五届无锡市群芳奖金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原创音乐作品、男女声二重唱《唯爱永恒》;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闫磊以单弦演奏《风雨归舟》,精彩的演唱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更有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峰宁的单口相声《城市趣事》,著名骆派京韵大鼓演唱艺术家、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冯欣蕊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四世同堂》主题曲,由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夏吉平、江苏交通广播网著名主持人梁爽表演的滑稽双簧《忐忑》等精彩节目。获得本次故事会大赛金奖的张凯然、褚姣卉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们的获奖作品《六十万嫁妆》。

  无锡市惠山区文化馆的选手高琳带来的故事作品《钥匙》荣获本次故事大赛的金奖。高琳告诉记者,一串被遗留的钥匙折射的是人性的闪光和晦暗,希望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不同人物的个性对话以及紧凑的情绪变化增强故事的感染力,为观众揭示邻里间相处的真谛。

  “用故事述说幸福美好新生活,用心声赞誉江苏‘强富美高’新画卷,需要挖掘更多的‘种子选手’,培养一批讲演故事的曲艺人才。”夏吉平表示,首届赛事花落洛社镇,奠定了江苏曲艺人把江苏省故事会大赛长期做好的信心,“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发挥故事对曲艺创作的促进作用,繁荣江苏曲艺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