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的省级地方标准,由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质标院、苏州市消保委、苏州姑苏区消保委、苏州市质标院等单位共同起草。

  标准为消费者设定线下到店退货和线上平台退货两种方式,着重突出退货方式多样、退货条件明确、退货流程清晰、规范先行垫付四个方面,将退货商品品类和退货承诺期限的决定权交给经营者,由经营者根据经营条件、商品属性自主承诺并履行。同时,细化商品完好性认定条件,尽可能减少退货歧义,倡导“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资金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明确先行垫付资金来源、满足条件、经营者返还期限等重要事项,确保先行垫付资金合规运作。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为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地方立法提供了借鉴参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秩序和行为,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