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对于正在参加两会的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来讲意义非凡。来自各行各业的她们,将在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忙碌中度过自己的节日。

  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政协联组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几天,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委员的日程安排满满当当。

  让邵丹薇印象最为深刻的是,6日下午,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总书记一开始就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并在发言中说,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我们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这让我感到无比温暖、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新委员,第一次上会就能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她倍感光荣,更深感使命在肩。“过去五年国家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还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新能源企业必将大有可为,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出口规模,为推进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智慧与力量。”

  从春耕农场到两会会场,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忙个不停。回想5日下午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温暖场景,魏巧依旧心情激动,“我向总书记汇报:我们种植2万多亩水稻,亩产1100斤,有效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总书记肯定的眼神和鼓励的话语,更加坚定我们做好农业的决心和信心。”

  魏巧是土壤学硕士,丈夫是农学博士,2017年4月他们分别辞去中科院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农村。两会期间,这位返乡创业的80后向总书记讲述自己的“新农人”故事,也为更好培育新时代“新农人”鼓与呼。

  魏巧关注到,当下的新型职业农民中,很多人以前从事回报较高的非农产业,而从事农业规模经营时,投入和风险都比过往放大许多倍,很容易遇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也很可能遇到让他们倾家荡产的自然或市场风险。她建议,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通过布局一批农业科技产教融合试点、探索新农人孵化试点、发放新农人“新手礼包”等方式,为建设农业强国做好支撑。“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总书记的鼓励,让魏巧备受鼓舞。在她看来,农业是国家需要的大有可为的事业,希望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

  心怀“国之大者”,立足自身岗位孜孜以求,女代表、女委员们忙碌的身影,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扎根电缆施工运维一线20余年,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代表探索创新,在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完善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展开科技攻关,更好地守护万家灯火。她也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型人才,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何光华带来3份建议,其中两份聚焦绿色低碳电力,一份事关创新成果孵化转换。“为推动绿电可持续发展,建议探索分布式能源通过聚合认证绿电的方式,缓解区域绿电供不应求的局面,并扩大跨省绿电交易规模,加大清洁能源输送力度。”她说,将努力提出更多好建议,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委员,长期致力于“岩土渗流破坏与控制”领域研究,她所在的“环境资源界”是本届政协新设立的一个界别。新界别肩负新使命,王媛此次建言献策聚焦主业,带来一份“关于大力度推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在我们界别中,有生态环境、能源、水利等相关部门领导,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多领域专家学者,也有能源企业负责人、动植物保护工作者……大家奔着同样的目标,对复杂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为下一步如何科学解决发展中产生的环境问题提供更多方案。”王媛说,在各领域专家的碰撞中,她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了更深认识,这对今后履职会产生更多启发,“下一步,我将发挥专业优势,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面向未来,她们充满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这几天一开完会,我就抓紧时间连线在家乡的同事,及时把两会上的好声音传递给大家。”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代表说。

  “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家政业尤其如此。我们公司目前有近300名员工制家政服务员、2500多名灵活从业人员,其中85%以上都是女性。”高华瑞告诉记者,上会前,她多次到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唐山路社区“宁姐”月嫂家政服务工作站,跟家政服务员和月嫂们交流沟通,了解她们的想法,把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

  “激动、期待、勇于担当!”说起此次参会感受,高华瑞用了这3个词。今年参会,她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出发,提交“关于尽快出台社会保险家政保险补贴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健康发展”等建议,“我将加强学习,为促进家政行业规范发展建言献策。回去后,带领姐妹们继续在家政行业发光发热,为更多家庭提供温暖和优质的服务。”

  这次来北京参会,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代表准备了多个建议,其中既有关于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引领作用的建议,也有结合“云端”工程、为戏曲艺术发展搭建平台的建议,还有涉及大力推进急救法普及、打通特别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入警通道等的建议。这些建议涉及民生多个层面,经过她的多次调研、修改和完善。

  在履职过程中,陈澄注重从基层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力求反映最基层的心声,而这和她的本职工作相通:“淮剧是扎根人民群众的艺术,讲的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珍惜大家的信任,积极履职,关心社会,为人民发声。”陈澄表示,自己将以更多激情投入到传统戏曲的传承、创新、开拓中去,扎根基层,创作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百姓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聚焦发展大计,心系民生冷暖,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社会进步,“她”的奋斗,是高质量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个“她”将以新担当新作为绽放巾帼风华,为奋斗的中国勾勒出一幅幅充满活力的亮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