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南京一中校长朱焱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在我省基础教育阶段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建议》的提案。朱焱建议,加强资源整合,多方协同发力,共同做好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和培养。“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提出的战略性要求,也是江苏教育有基础、有实力、有为能为的一项工作。”

  “人才培养是一个长周期的工作,需要整体思考、系统谋划,需要多方协同、共同参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更是如此。”朱焱介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的政策措施。目前,国内不少中学通过不同方式进行了早期培养的有关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我们的人才培养存在着学校单干、方式单一、研究不够等问题,关注的程度、投入的力量等等明显不够,亟需得到更高层级、更大力度的推动。”

  因此,朱焱建议,把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甄别、培养、评价工作纳入科学的轨道。“人才培养是一件科学性很强的工作,从特殊人才的发现、甄别到培养、评价需要下大力气开展持之以恒的研究。建议高校加大这方面的研究,教科研部门也要对这一类课题加大立项力度。”

  与此同时,朱焱呼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项目进行指导。“目前,中小学从办学特色、内涵品质等出发,围绕拔尖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等的早期培养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但各有侧重。”朱焱告诉记者,我们省有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这项工作还是比较重视的,有过试点学校、示范校,但调研发现不少举措还停留在学校的个别化探索阶段。总体而言,从区域层面出发的整体性政策设计,以及对正在实施的实验项目进行明确的指导还比较缺乏。

  “建议根据时代需要和国家战略要求,加大早期培养的政策供给,在一些有基础、有热情、办学水平高的高中开展试点,尤其要注重中学六年的整体培养。”朱焱表示,政府部门可以在试点的过程中加强管理,教科研专家在试点的过程加强研究,这样既符合国家战略要求,也能收到良好的培养成效。

  据悉,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方面,南京一中开设了 “崇文班”“少年班”,并在市教育部门的指导和著名高校的支持下启动了 “数理人才贯通培养实验项目”,加大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人才的专门培养,探索和创新培养体系,进一步推动中学育人方式变革。“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为党和国家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尤其是国家战略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应该是我们教育人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一名新委员,朱焱表示,自己将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并与教育工作者们一道,整合各方资源,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全面发展,具有拔尖创新潜质的学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