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第四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公示,常州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工业设计类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服务型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是制造业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此次我省获评国家级示范企业10家、共享制造示范项目3个。其中,常州市万帮数字能源、科试中心、光大环保、江苏国光等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示范企业,戚研所、微亿智造等2家企业获评共享制造示范项目,入选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这些年来,常州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引导企业增加服务要素投入。市级财政对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50万元奖励。在多个领域分别遴选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后备企业200多家。承办省级“紫金奖·工业设计大赛”,积极开展工业设计进千企、工业设计培训周、“天目湖”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不断扩大常州工业设计影响力,累计获得省级以上设计奖项500多个,全部实现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