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一周的阴雨过后,江苏终于放晴啦。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气温大幅偏低的局面将得到改观,从“异常冷“回到“正常冷”。南京6日受西北气流控制,以多云天气为主,南京6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仍然在0℃到-1℃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会升至10℃到11℃,昼夜温差较大。

  7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7-8日西南暖湿气流又开始活跃,南京的天气又会逐渐转阴,有时有小雨,最高气温会稳定在12℃到13℃,最低气温则会大幅回升至8℃到9℃。

  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本周仅8-9日部分地区有弱降水,其它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周前期(5-9日)全省气温缓慢回升。后期受冷空气影响,10-11日全省气温下降,风力增大。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到10℃。 11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3~-6℃,本省东南部地区2℃左右,其它地区-1~-3℃。并伴有陆上5-6级,江河湖海面6~8级偏北大风。另外,9日我省西部地区、10日沿江以北地区早晨关注大雾天气。

  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2022年秋季(9-11月),全国平均气温11.2℃,比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秋季,全国平均降水量110.6毫米,较常年同期(121.1毫米)偏少8.7%,为2010年以来最少。降水空间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及华北北部、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内蒙古大部、新疆南部等地降水偏少2~8成,局地偏少8成以上;东北地区中南部及山东大部、西藏大部等地偏多5成至2倍。贵州、重庆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湖南为历史第3少;西藏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辽宁为历史次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