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再移动3毫米,抓紧定位!……”12月3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现场指挥员通过对讲机传达沉井钢壳拼装作业指令。这是目前国内公路桥梁最大的沉井基础,历经前期一系列准备,当天迎来钢壳拼装“首秀”。

  张靖皋大桥南北两座航道桥共设有四个锚碇,其中北航道桥北锚碇为沉井结构,将和其他锚碇一起牢牢稳住大桥底盘。钢壳作为沉井基础的最底端部位,内部设有36个井孔,由79个钢结构节段组成,总重量2978吨,其中最重节段达64.4吨。这些“巨无霸”钢壳在靖江港口起航,经长江航道转陆运抵达施工现场。

  本次首拼的B3正节段是沉井地基中最重要的定位基准段,体积庞大笨重的钢壳拼装要达到毫米级精度。建设团队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虚拟平台上实现钢壳模型预拼装,辅以高精度三维放样技术,确保首节段的精确定位。在全要素、全过程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手段的“加持”下,首拼精度和质量达到了预期目标。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国家发改委《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重点建设的公路过江通道之一,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和如皋、靖江境内,路线全长约30公里。大桥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北航道桥北锚锭为沉井结构,包括锚碇沉井基础、支承桩、锚碇锚体3大部分,沉井基础长75米,宽70米,深57米,为全国公路桥梁最大沉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