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下午,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全市疫情和防疫工作最新情况和相关防疫要求。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11月以来,受部分省市疫情外溢影响,南京持续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病例除国内重点风险地区来宁后集中隔离、闭环管理以及“落地检”发现外,绝大部分集中在“1116”疫情传播链条上,该传播链源头为一名地铁站工作人员,在11月13日到外市参加活动时与河南登封返回人员密接造成感染,返宁后工作中造成同事和地铁站内同时空暴露人员感染,引发了家庭和工作单位内的续发传播。

  本轮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高

  本次疫情以地铁3号线柳洲东路站为中心形成爆发点,通过社会活动、共同居住、同事间接触、同时空暴露等方式,引起持续传播,并以熊猫万谷金融中心为放大器造成感染,阳性病例经地铁3号线和2号线扩散,行程涉及南京市大多数行政区。截至22日12时,该传播链已检测发现66例阳性感染者。针对近期多个病例行程涉及地铁线路的情况,南京地铁已对柳洲东路、大行宫、西安门等18个车站及3号线全线58列车、2号线涉及列车组织专业消杀。目前,地铁工作人员执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线从业人员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南京市卫健委表示,“本轮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很快,传染性、隐匿性、逃逸性强。”目前已出现多条传播分链,感染者在发现前社会面活动复杂,涉及商超、多条地铁线路、餐饮店等重点场所,疫情扩散传播风险高,近期续发传播和社会面传播风险仍较高,在风险人员和区域核酸筛查中仍有较高可能出现阳性检出,隐匿传播链尚不见底,因此当前的疫情形势需要全市人民共同配合。

  外地来(返)宁人员须配合“落地检”及健康监测

  为筑牢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省外来(返)宁人员须进行3天健康监测,在抵达南京的首站进行一次核酸“落地检”,前三天内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3天3检),健康监测期间,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1米安全距离。

  由于当前隐匿传播链尚不见底,为保障市民日常交通出行,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5号通告的要求。

  南京地铁已根据相关要求,自11月22日起,对进站乘客启动扫“场所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

  近日全市核酸检测将全面覆盖、重点突出

  新闻通气会上还介绍了南京近期的核酸检测安排,近期将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原则进行如下安排:11月18日以来,对近3天有新增阳性病例的,经研判后划定的轨迹涉及区域,按连续3天,每天完成1轮核酸检测;其他区域根据目前周边高风险输入情况,经研判后精准划定范围,开展警戒性核酸检测,总体上按2天覆盖所在区域安排;7天以来没有阳性轨迹的区域按3天分区域安排。

  下一步,南京全市将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动态清零”,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坚决阻断疫情持续性社区传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