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11月9日发出通知,首批选取北京等24个城市开展为期3年的智能建造试点,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我省南京、苏州入选试点名单。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去年全省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1642.0亿元、同比增长7.5%,产值规模连续16年全国第一。但建筑业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等突出问题,智能建造成为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像搭积木一样装配预制构件,有效减少污染、节约资源;砌墙、爬壁、巡检等建筑机器人“上岗”作业,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建造质量;工地引入“智慧大脑”,现场各环节“一屏掌握”、一目了然,施工更高效、安全……近年来,南京、苏州加快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智能建造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

  2017年,南京入围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名单。近年来,南京装配式建筑发展迅速,涵盖了住宅、教育、办公、医疗、商业、市政工程、交通工程等。今年5月发布的《南京市装配式居住建筑预制构件标准化设计技术导则(试行)》,是江苏省内首部具有通用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预制构件标准化设计技术导则,在全国也具有一定的引领性。此外,南京早在5年前便率先开展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及示范培育工作。至去年底,南京累计培育BIM应用示范工程29项、示范基地11家,为BIM规模化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去年底封顶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丁家庄院区,就是一个高度应用装配式预制构件的项目。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露说,项目采用装配式轻钢龙骨隔墙体系,具有绿色环保、隔音效果良好的优点,外贴饰面可减少装饰装修施工步骤,缩短施工进度,一次成型。该项目还采用BIM数字信息化建造创新技术打造的新型施工模式,通过BIM协同管理平台,施工前进行碰撞检测,对管线综合进行深化设计,减少设计错漏、空缺的隐患,极大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

  南京市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建筑业发展处)副处长徐宏芳介绍,至去年底,南京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同期新建建筑比例达45.9%,累计总建筑面积达3510万平方米,各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中亿丰建设集团“砌筑机器人‘On-site’在苏州星光耀项目应用”和“苏州昆仑绿建胶合木柔性生产线”两项应用,今年入选住建部《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清单(第一批)》。

  据介绍,苏州星光耀项目,2020年8月进入墙体砌筑施工阶段,高峰时3座楼同时作业,面临砌筑工短缺、招工难等问题。为破解砌筑作业人力短缺和工效低下难题,该项目开展砌筑机器人“On-site”砌筑应用试点。砌筑机器人“On-site”可在无预设的实际工况下开展人机协作施工,能满足单块重量30公斤以下的各种尺寸砌块施工需求。与同等条件下传统人工砌筑对比,智能砌筑机器人在砌筑大工减少50%、整体砌筑质量提升的情况下,平均砌筑工期节省1-2天。

  “苏州建筑产业现代化集群已初具雏形,数字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智能装备技术迅猛发展,‘智慧工地’得到广泛推广。”苏州市住建局建筑业发展处处长朱激介绍,苏州已创建30家省级以上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36个省级示范项目。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覆盖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三大主要门类,产品涉及集装箱模块建筑、3D打印、集成卫浴、装配化装修等。苏州以BIM技术为驱动,探索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开展建设“苏州市建设项目全过程BIM监管平台”、既有建筑BIM建模工作,还构建“1市—10县(市、区)—N智慧工地”监管体系,实现市级片区整体关键数据“一屏总览”、10个板块区域汇总数据“一键跳转”、N个智慧工地项目详细数据“一搜展现”。

  住建部要求,智能建造试点的主攻方向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建筑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智能建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发挥建筑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

  “南京装配式建筑基础、BIM规模化应用基础扎实,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也为智能建造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知识储备。”徐宏芳表示,科研、设计、施工、生产如何全产业链集成应用,将是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面临的主要课题。南京已培育了城建集团、大地建设集团、长江都市、南京旭建等数十家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业和产业基地,形成一批集设计、施工、生产于一体的产业集团。今年起,南京将推动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施工技术、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争取到2025年末,智能建造成为全市主要建造方式。

  “苏州将打造智能建造创新产业集群,形成长三角智能建造产业高地,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朱激说,苏州明确12项试点任务,将制定实施全市部门联动推进的智能建造政策,建立体制机制;以“创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契机,高标准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园;以“服务建筑业全产业链、延伸传统建筑业产业链”为任务,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应用新型轻量造楼机和成熟机器人”为方向,推动智能施工试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