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暖气团的控制下,近期秋天的热情高涨,今天江苏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7.8℃,出现在了南京高淳。昨天夜间到今天清晨,江苏仍有较大范围的浓雾天气。冷空气也在候场,这周末的气温“满减”活动堪比双十一,南京地区的气温的促销力度为“满25减10”,还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江苏省气象台10日16时32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0日夜里到11日上午全省有大范围大雾天气,南京、徐州、宿迁、淮安、扬州、泰州、镇江、常州、无锡会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局部不足50米的强浓雾或特强浓雾,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将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部分地区不足200米的浓雾或强浓雾。

  10日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南京全市都超过了25℃,中午街头又出现了“短袖族”。预计11日全省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受云系影响,气温有所收敛,11日的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21℃左右,其他地区22~23℃。12日在冷空气来临之前,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冲上27~28℃。

  最近为啥这么暖?

  气象专家表示,这波升温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叠加偏暖气团影响导致,加上冷空气到来之前的锋前增温,这样的气温在11月也是相当罕见的。

  不过高温已经是“强弩之末”。双十一冷空气“大礼包”已经在派发途中了,冷空气携风雨周末到。就比如南京,预计12日—13日起冷空气开始影响南京,气温明显下降,预计24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7~9℃,气温现在有多疯狂,过几天下跌得也就越猛烈。

  和前几次的干冷不同,这一次冷空气将带来雨水,预计12日沿淮和淮北部分地区雨量中等,13日全省阴有小雨,也请大家根据天气变化调整周末的出行计划。

  从这股冷空气号称“全能型”,9日冷空气主要影响西北一带,其中新疆降雪、降温都比较明显,多地雪花漫天飞舞。10-11日冷空气进一步东移南下,在强盛暖湿气流的配合下,北方大范围雨雪陆续“到货”。今后一周,中东部气温将经历大幅震荡,北方降温核心时段在11-12日,长江流域在12-13日,多地气温将上演“满30减15”,像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南昌等城市降幅都在15℃左右,长沙累积降温甚至将达到19℃,12日最高气温31℃,15日仅有12℃,冷暖反差极大。

  小知识:

  为什么秋天是大雾的高发期?

  从气象角度来说,秋冬季为雾的多发季节。秋冬季节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大气上下流动少,比较稳定,这样有利于雾形成的气象条件日数较其他季节居多。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而形成雾。秋冬季节由于冷空气活动、辐射降温等原因使得夜间和清晨逆温存在日数比其他季节多。

  民间有很多关于雾的谚语,用大雾也能预测后面的天气。比如:“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长期的晴天后出现的大雾,大雾过后必定是阴天。连续雨天后的大雾,大雾过后必定是晴天。

  “十雾九晴”:指的是深秋、冬季和初春的时候,大雾多发生于晴天。

  “重雾三日,必有大雨”:重雾指大雾。大雾维持三天,说明暖湿气流特别强盛。暖湿气流越强盛,等冷空气一到,下的雨也就越大。因此利用重雾三日必有大雨这条谚语预测天气,不论哪个季节,准确性都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