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召开的国庆出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国庆假期,江苏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将采取“一车一杆”通过方式,请广大驾乘人员通过时务必注意车道落杆、安全通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注意!小客车免费,但需“一车一杆”

  据江苏交通控股公司通报,2022年国庆小客车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共7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国庆假期,江苏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对于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将采取“一车一杆”通过方式,在这里着重提醒广大驾乘人员通过时务必注意车道落杆、安全通行。另外,也请安装ETC的车主选择ETC道口上下高速,可以极大地节省通行时间。

  国庆期间,江苏全网服务区还将设立入口查验点184处,投入查验人员500余人。同时通过科技化手段、增设临时查验停靠场所、扩大查验区域等举措,把查验对路网畅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预计国庆高速流量同比降17.5%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金凌介绍,今年国庆假期江苏公路网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省高速公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为285万~302万辆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17.5%左右,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13%。若疫情出现变化、管控进一步严格或天气状况不佳,路网流量还将有一定程度下降。在日常流量较大的路段、城市出入口路段、景区附近国省道有可能会出现短时间车多缓行的情况,但不会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具体来说,全省道路交通流量呈“三高”“三降”特征。

  “三高”特征:一是流量最高日出现在假期第一天。二是早晚高峰流量较大,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每日流量高峰分别为8:00-11:00、16:00-18:00。三是交通流量分布继续呈现“南高北低”特征,苏南及沿江地区的交通流量明显高于苏北地区;苏南沿江城市群,尤其是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到达和出发总量均较高。

  “三降”特征。一是过江通道流量有所下降,全省10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通行总体顺畅。二是省界通道流量有所下降,全省高速公路省界通道流量预计将达92.8万辆/日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三是货车流量占比有所下降。2022年国庆期间江苏继续实施跨江大桥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并对危化品运输车全路网全时段禁行。

  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后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

  国庆期间,交通部门将配合共同执行好国庆假期及前后“落地检”政策。即从9月10日起至10月31日,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各地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做好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港口等设置核酸采样点,为跨省流动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引导来苏返苏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查验乘坐飞机、列车、跨省长途客运、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旅客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