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不忘国耻。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上午10点,人民防空警报响彻常州城市上空。

  常州防空警报试鸣采用全国统一的人民防空音响警报信号,即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持续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持续3分钟;解除警报长鸣3分钟。当天,全市约400台警报器准时鸣响,鸣响率100%。

  当天,在常州市住建局(人防办)统一指导下,常州全市各地开展了防空袭疏散演练。新北区住建局组织三井街道新城樾隽花园、魏村街道安家苑、孟河镇齐梁社区、薛家镇漕河社区、春江街道等多个社区集中组织演练,上好人防“实践课”。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警报响了,大家快收拾东西,把身份证、矿泉水、应急包、毛巾拿一下!”随着预先警报响起,新城樾隽花园2幢甲单元的居民吴英关闭家里水电煤气,赶紧提醒家人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另一边,居民们从其他楼栋有序下楼,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家的帮助下也有序撤离至人防工程。空袭警报响起,小区物业关闭人防门,此时,有一居民身体不适,医疗救护队及时上前进行了检查和救治。电源跳闸了,居民们有些骚动不安,抢险抢修队员们开启备用应急电源,心理防护专业队员也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解除警报后,居民有序撤离,防疫人员则对场地开始进行消杀。

有序撤离有序撤离

  常州人防通信警报系统,从上世纪80年代20多台电动警报器发展到现在约400台,根据每年试鸣效果反馈,不断升级改造,实现了控制中心统一管理、有无线双重远程智能控制的功能,成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专门渠道和有效补充手段。此次演练,是对市、区两级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备战应急保障能力进行检验,增强了实战操控技术,提升了人防系统的指挥通信保障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为更好地战时防空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天,常州全市共185个社区和学校参加疏散演习,2.5万人参与演练。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步展开,900人次参观民防馆,发放资料12000余份。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