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两次登陆华东沿海,第12号台风“梅花”成为今年最强登陆台风,也是60年来登陆上海最强台风。15日凌晨,“梅花”以强热带风暴强度进入我省苏州太仓,随后一路北上。15日下午,结束江苏“一日游”的“梅花”一头扎进黄海,离开江苏陆地。预计未来三天,江苏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周末最高气温将回升到30℃。

  由于环流形势影响,此次台风路径逐步向东修正,距离南京最近处也超过200公里。南京市气象台15日下午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梅花”影响,南京全市风力普遍达到5~6级,部分地区风力达到7级。过去24小时南京的雨量达到小到中雨,高淳中部和西北部有大雨,降水对缓解旱情还是有些帮助。全天的气温都在2字头徘徊,全市在20℃-23℃之间,体感较凉。

  随着“梅花”远离,南京今天受台风南侧偏西气流影响,天气逐渐转好,气温也会明显回升,今天南京的最高气温27℃。周末南京继续维持晴或多云天气,最高气温有望冲击30℃,早晚还是凉爽,最低气温在20℃-21℃,温差加大,请大家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9月15日20时至9月16日20时:

  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最高温度:淮北和本省东南部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25~26℃;最低温度:全省21℃左右。全省西到西南风,风力:本省东北部地区阵风7-9级逐渐减弱至4-5级,其他地区4级阵风5-6级。

  9月16日20时至9月17日20时:

  全省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最高温度:本省东北部地区26~27℃,其他地区28~29℃;最低温度:本省西北部和西南部地区18~19℃,其他地区20~21℃。

  9月17日20时至9月18日20时:

  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28~29℃;最低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18~19℃,东南部地区22~23℃,其他地区21℃左右。

  更多“梅花”报道见A3

  近期南京天气:

  今天多云到阴,偏西风4到5级阵风6级,并逐渐减弱至3到4级,20℃到27℃;

  明天多云,偏北风3到4级,20℃到29℃;

  后天多云有时阴,偏北风4到5级,21℃到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