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收官,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近8500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量约五分之一;日均发送旅客137万人次左右,高峰日发送旅客超过170万人次;发送货物3300余万吨,同比增加56万吨,同比增长约2%。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部署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助力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针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情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把牢铁路防疫关口。切实强加站车防控工作,根据属地防疫政策要求,持续规范做好人员进出站100%测温工作,配合属地政府防疫人员落实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查验工作要求,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上车。加强广播宣传和候车区、车厢等人员集聚场所巡视,提醒劝导旅客规范佩戴口罩。推广扫码点餐、自助购票等自助业务,增加非接触服务占比。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对疫情地车站、途经疫情地旅客列车,以及旅客经常接触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采取加密消毒频次措施,确保站车环境安全。

  精准实施客运运能配置。落实“缩短周期、加密频次,完善2小时快速开车机制”要求,结合疫情和旅客出行规律变化,以快应快,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开行策略,适需灵活开车,将周期性运力调整由一周一次转变为一周三次。针对长三角区域内学生开学返校需求,对运力紧张方向增开旅客列车,服务学生返校出行。对突发客流及时采取恢复、重联、增开等组织措施增加运力,全力保障旅客出行需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动态和地方政府防疫政策变化,迅速果断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先后临时停运长三角至重庆、乌鲁木齐、西安等方向多对旅客列车,临时对重庆等方向旅客列车减编,及时为受到影响的旅客做好免费退票服务。为配合浙江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义乌站旅客进站乘车业务及时采取暂停和恢复措施。

  精心做好旅客出行服务。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持续按照“基础服务有标准、重点服务有保障”的要求,抓好车站和列车服务的改进提升。做好空调、电梯、广播、显示屏、引导标识等设备设施的管理作用,落实站车深度保洁计划,持续抓好厕所革命;扩大实施进站验检合一功能的车站范围,优化客运组织,减少旅客在进站口排队时间和刷证次数;推进“一碗好饭、一个好觉”主题服务活动,让旅客在车上不仅能吃好,还能休息好;聚焦老年、脱网等旅客在网络购票、扫码出行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提供现金支付、窗口购票等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预约服务,强化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接驳,努力打造温馨旅途;在动车组列车上逐步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扫描座椅右方扶手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列车运行信息,畅享餐饮选购、补票升席等便捷服务。

  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暑运是货物运输繁忙的时期。长三角铁路持续开展货运大会战攻坚战,全力落实保通保畅措施,保障民生、生产、防疫、涉农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密切关注煤矿、港口、重点用煤企业的生产、运输、库存等情况,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增加阜淮、青阜、陇海等沿线煤炭装车点直达列车开行列数,有效释放和提升煤运通道运输能力,共运输电煤848.9万吨,同比增加201.4万吨,同比增长31.1%,区域内19家铁路可直达运输的电厂存煤已达339.9万吨,可耗天数达22天,有效服务迎峰度夏电煤需求。加强中欧班列开行组织,开通徐州至乌兰巴托、徐州至河内、合肥至布达佩斯等中欧班列新线路,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开行中欧班列422列(去程),发送逾4.2万标箱(去程);积极推动“公转铁”,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海铁联运业务量完成34.1万标箱,同比增加7.4万标箱,同比增长28.3%。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