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部分地区本土疫情外溢风险较高,加之“开学季”学生返校加剧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疫情防控应注意哪些方面?个人作为疫情防控主体应履行什么责任?校园疫情防控怎么做?来听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鲍倡俊解读。

  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如何?

  答:近期周边国家疫情快速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传播扩散风险较高。此外学生返校,跨区域流动频繁,也增加了一定的风险。

  问:发生疫情的地区和未发生疫情的地区如何防控?

  答: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以高质量核酸检测为抓手尽早发现阳性感染者,以流调溯源及时判定密切接触者、科学划定风险区,及时对外发布涉疫场所、风险区域和风险人员提示信息,迅速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积极排查风险人员,防范疫情引入导致续发本地传播。

  问:疫情防控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个人具体要承担什么责任?

  答: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期间更要强化防控主体责任,提升主动参与意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共筑社会大防线。相关风险人员要主动配合社区等做好风险排查,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跨省旅客及近7天有风险区活动人员在抵达或入住酒店、旅馆时,要通过当地健康码等方式,填报近7天风险区旅居史等信息,主动、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问: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个人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等需要集中隔离,防控措施相对更加严格、规范。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密接的密接、中风险区外溢人员等需要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应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单独或单间居住,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期间本人及共同居住人不得外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擅自外出,属于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一旦因此导致疫情扩散,公安机关将依法有权进行查处。

  问:开学进入“倒计时”,学校疫情防控应该怎么做?

  答: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当前疫情形势,近期教育部、国家疾控局制定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

  中小学防控技术方案规定,从中高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的低风险区返校的,返校前须提供48小时内(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校需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测体温。

  高等学校防控技术方案规定,跨省区返校的低风险区师生员工,开学前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并按属地要求做好到达后的核酸检测。返校后其出发地被认定为中高风险区的,应及时向学校及社区报备,根据出发地疫情等级、学校所在地防控要求开展健康管理。

  托幼机构防控技术方案规定,所有教职员工、幼儿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提前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和旅居史报告,如实上报园方,配合园方做好开园返园健康监测。有疑似症状的,应当及时就医,暂缓返园。

  开学后,如学校所在地出现疫情,根据当地防疫需要,可暂停线下教学。如师生员工中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当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2小时内向所在地疾控机构报告,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问:开学季,学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开学前,应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准备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符合条件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应抓紧接种。

  在校期间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报告班主任。排队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校门。学校采用分餐、错峰、送餐等形式,避免学生近距离面对面就餐。不要和他人共用餐具、杯子和食物。

  上下学途中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在外逗留时间,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触摸扶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