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加强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省级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评审工作,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江苏省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评审标准(试行)》。

  据悉,江苏省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包括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等。各项目评审标准的指标体系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指标,着重在专业方向、硬件条件、资格条件、组织管理、建章立制、师资队伍、安全生产等方面设置具体标准;一类是业绩指标,着重在培养能力、职业培训、技能人才评价、赛事组织和成绩、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传师带徒、校企合作等方面设置具体标准。

  记者了解到,《评审标准》的开发制定主要把握了三个原则: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瞄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就业目标,将项目与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 531”产业链培育递进工程的匹配度作为方向性指标,明确建设导向。二是聚焦示范引领。旨在选拔培养方向正确、综合实力较强、示范效应突出的企事业单位,支持其强化高技能人才培训、使用、激励等方面工作,从而引领辐射各行各业重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注重科学精准。遵循项目建设规律,将评审指标细分为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尽可能量化具体化,在评分标准中细化得分和扣分规则,以便客观评价,减少酌情因素,确保精细精准。

  当前和下一阶段,江苏将进一步优化全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的区域和产业布局,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企业,特别是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建设省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重点支持各类单位建设数字类高技能人才重点项目,加快培养更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加有力的高技能人才力量。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