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小暑,上蒸下煮”,此轮高温强势回归,江苏省气象台28日12时01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28日下午淮河以南地区气温基本在35℃以上,其中昆山最高,达38.9℃,而江苏西北部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气温相对较低。

  高温如约而至,强对流来“灭火”。截至28日下午4点,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当天降水最多的淮安淮高镇王兴村已达99.3毫米。宿迁出现12级阵风,徐州新沂、连云港西连岛等地最大风力达10级。

  南京地区,28日最高气温达到37℃到38℃。高温助力+充足的水汽,形成了较好的热力对流条件,午后南京部分地区迎来强对流,出现短时强降水和7到9级大风。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还有“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魔幻场景,雨后紫金山出现巨大的彩虹,非常壮观。

  预报显示,29日午后到夜里南京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7~9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雨量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短时最大雨强20~50毫米/小时。东南风3~4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9级。30日南京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偏东风3~4级。

  降雨带来的好消息是,气温要降了!预计29日和30日两天,南京的最高气温略降至34℃到35℃,到了31日最高气温更有望降至32℃到33℃。

  强对流天气发生突然,但极具破坏性,这样天气格局继续,从全省范围看,未来三天江苏还会有分散性雷阵雨 ,其中29日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高温不退,预计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

  具体来看:7月28日20时至7月29日20时:江淮西部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7月29日20时至7月30日20时:本省西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

  7月30日20时至7月31日20时:全省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阵雨,其中本省东部地区局部雨量中等。

  全国范围看,27日,一条超长的降雨带形成,从云南一直贯穿至黑龙江。雨带上分布多个强降雨中心。北京、河北、河南多个站点出现大暴雨。随着副高北抬,主雨带将继续东移北上,东北及山东、安徽、江苏一带28-29日成为降雨核心区。

  最近,“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成为了南方小伙伴们的真实写照,一波大范围的桑拿天气正在影响南方地区。30-31日,副高会有短暂的东撤,南方地区会暂时脱离副高管控。近期持续性、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过程将会迎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