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3岁的李晓刚,是南京铁路公安处溧水站派出所的一名高铁线路民警。自从警以来,他远离东北家乡,扎根溧水站派出所下辖相对偏僻的句容西站警组10年。

  10年来10公里长的线路辖区,就是他的第二“家乡”。在李晓刚的管理下,句容西站警组下辖线路从未发生“两类”事故、“五类”案件,实现了高铁“零案事件”。


7月27日,酷暑难耐,记者探访李晓刚的“家乡”和世界。

  远离家乡,扎根小站十年成“活地图”

  李晓刚是辽宁昌图人,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距离自己家乡1700多公里外的溧水站派出所。在分配岗位时,因为线路辖区严重缺乏警力,他主动放弃了在溧水站工作的机会,请缨前往下辖的句容西站。

  句容西站是京沪高铁沿线的一个小站,远离城市的喧嚣,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有的只是一条高铁线路,和铁轨旁广袤的土地、炊烟袅袅的人家。李晓刚来到句容西站后,默默坚守,每日奔走于铁路两旁的乡野间,尽心守卫着辖区线路的安全。

  作为外乡人,李晓刚不熟悉线路情况,为了尽快步入工作正轨,他花了约1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辖区10公里线路途经的每个村庄、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所有的桥梁、涵洞、“四电”设施设备场所。他的笔记本上,记录了辖区20多个村庄、学校、事业单位对应线路的点位。同时,李晓刚还记下了每个辖区单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这样一来遇到突发事情,可以给不熟悉辖区情况的同事开展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性。

  在同事的眼中,李晓刚就是这10公里长线路的“活地图”,向他提问某个设施所在地,10秒内他就能在地图上指出这个位置。

  忠诚担当,1个多月就要穿破一双球鞋

  不同于车站民警的丰富多彩,线路民警需要的就是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艰苦,还有的就是事无巨细的耐心。李晓刚就像商品生产追求“零缺陷”一样,在辖区安全防范上也要坚持追求自己的最高境界。

  他每周徒步20公里巡线,排查隐患,平均1个多月就要穿破一双球鞋。他把发现的每一处隐患、栅栏网上每一个可能是攀爬的痕迹,都逐一记录下来。期间,对于能现场消除的隐患,他就自己动手,不让隐患过夜。

  有一次,句容突降暴雨,正在休班的李晓刚坐不住了,本想利用休班的时间去医院看看受伤已久的腰部,他立即返回警务区,赶到线路旁查看有没有积水情况。这天他和铁路职工、护路队员一起在大雨中工作了2个多小时。

  融入群众,打造警民共治线路联防体系

  10公里长的线路的安全仅靠线路民警一人担当,还是有些捉襟见肘,所以依靠群众的群防力量也是重中之重。做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就是多接触,多沟通,多交流,以心换心,换位思考,老百姓认可你了,他对你讲的东西才能走心入脑。

  扎根句容西站警组以来,李晓刚将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到极致,经常深入辖区村庄、社区,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讲解铁路安全常识。除此之外,李晓刚还要常常来到辖区内学校向学生宣传安全,走进废品收购站检查安全,关注沿线辖区的重点人员。

  线路周边的孩子大都从小看着火车长大,假期期间时常聚在一起到线路边玩耍,村民时常赶着牛羊到线路边放牧。这些在他们看来是平常不过的事情,却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扭转村民的这种观念,李晓刚绞尽了脑汁,沿线的17个村庄,3所学校他跑了不知道多少遍。为了向村民直观讲解其中的危害,李晓刚结合几年来线路上发生的危行案件制作了生动的宣传展板,警示标语,每次巡线他都带着这些“装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和放牧户家中,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影响铁路安全运输的不利因素和爱路护路安全常识。

  每逢节假日,他还会走村入户,向村民们问个好,了解了解辖区动态,收集一些群众意见建议;遇到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地伸出援助之手,为老乡们的家长理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久而久之,村民们从对他的抵触、不理解,慢慢地把他当成一家人,并把从他那里学到的护路常识,讲给家中的孩子听、身边的亲友听。同时,大家都力所能及的给李晓刚提供一些沿线的治安信息,遇到线路旁玩耍的孩子主动帮助劝离,遇有可疑的人员也及时给他打电话反馈,这样无行中就扩大了线路的治安力量,形成了警民共治的线路联防体系。

日常工作日常工作

  赤心如金,妻子把家搬到警务室

  在驻守句容西警组期间,李晓刚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妻子黄方洁是溧水站的一名安检员。结婚没多久,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由于工作性质需要李晓刚坚守警务区,妻子做出了一个决定,为了让丈夫专心工作,妻子带着儿子把小家从城区搬到了小站警务室。

  此后,她每天照顾好丈夫的饮食起居,让李晓刚有更好的状态去守护辖区线路的安全稳定。

  线路民警就是铁路安保工作中的幕后英雄,李晓刚和广大的线路民警一样,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铁路的每一寸铁轨,为列车的安全畅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寂寞陪伴他们、铁轨陪伴他们、土地陪伴他们,但他们无所畏惧、无怨无悔,一心只为铁路运输安全、旅客平安。

  “年轻人要甘于寂寞,我的岗位很平凡,工作看似枯燥单调,但我深知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大意!”李晓刚说。而他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先后三次被授予上海铁路公安局“高铁卫士”荣誉称号,四次获得南京铁路公安处嘉奖,2021年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