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哔哩哔哩社区小管家发布《关于在个人主页、信息发布等位置展示账号IP属地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保障社区真实有序的讨论氛围,持续防治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社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开放“展示账号IP属地”功能,从今日起开放部分用户进行测试。

  记者测试发现,当前仅能在个人主页看到自己的IP属地,发出评论也仅能看见自己的IP属地,其他用户的属地信息暂时看不到,点击个人IP属地会显示“展示账号日前常用的IP属地信息,属地信息以运营商信息为准。”有用户反馈,IP属地显示功能当前并不准确,“我人在别处,但显示的还是我的常用地,两者没有同步。”不过也有用户提出,B站作为一个视频类网站,B站up更容易因为投稿视频的内容遭受网络暴力或者谣言,要打击不良社区言论行为,开放IP属地的同时,或许更应该探索评论区的防护功能。另一方面,B站上活跃着不少特殊账号,比如虚拟偶像、官方账号等,此类账号的IP属地将如何显示处理,亦令不少网友好奇。

  此前,微博、账户、小红书、抖音、微信公众平台等多个社交软件、平台相继上线了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功能,在用户发言后缀显示其账户属地,国内IP显示到省份地区,国外IP则显示到国家,且用户无法自主关闭该功能。各大社交软件平台上线该功能所遵循的是在今年6月份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第十二条,即“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页面展示合理范围内的互联网用户账号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归属地信息,便于公众为公共利益实施监督。”同时,《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相较于其他平台,B站这一功能的上线其实并不算早。除开放IP属地现实外,《互联网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中还明确了对用户真实信息身份认证等要求,加强对互联网用户账号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伴随着B站开放该功能,还是有不少网友担心属地IP显示后会暴露个人隐私的问题,因就在前几日,B站某分享个人生活的UP被私生饭跟踪骚扰事件,使得一些网友担忧展示IP属地会暴露个人隐私。不过IP属地和IP地址其实是两个概念,IP属地指的是运营商所属身份,是网络接入设备所在的位置,同一个IP属地的人可能有上百上千万,仅通过IP属地很难推断到个人身份和具体所在位置,并不需要过度担忧隐私暴露问题。

  显示IP地址是对网络不良发言的一次有针对性的打击,精准击向凭借匿名身份披着马甲口出狂言的“键盘侠”,开放IP属地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个体的任意妄为,同时也揭开了不少所谓的海外代购、网红明星代运营机构的秘密,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

  正所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探索遏制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的路上,开放IP属地只是第一步,依照各平台社区风格和社群环境的不同,各平台或许还需探索一些个性化的举措遏制不良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