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父老乡亲,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件频频发生,严重损害了老年朋友的财产安全。为此,咱们来拉一拉怎么防范......”7月13日上午8时,宿迁市公安局专门制作的防范养老诈骗音频在宿豫区陆集镇虎山村各个田间地头准时响起,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声声入耳、“声”入人心。

  预防养老诈骗的大喇叭在田间响起

  在认真听完广播内容后,正在稻田地干活的虎山村8组村民戚大爷饶有兴致地说:“民警很用心,大喇叭就架在地头的电线杆上,每天都放,声音大又清晰,俺岁数不小了,更不会玩手机,就按照公安大喇叭宣传的,好好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现在骗子多的很,专挑我们这些没多少文化的老年人下手,去年我就差点被骗了。”在旁边田里干活的刘大爷接过话茬。原来,去年5月份的时候,他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还好多了个心眼,在准备给骗子汇款的时候,想起了民警的提醒,骗子才没有得逞……

  为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帮助老年人擦亮双眼、远离诈骗危害,宿迁公安使出“十八般武艺”,各种“土味”又“硬核”的防骗宣传“遍地开花”, ai主播、广场舞大妈、志愿者齐上阵,通过云课堂、大喇叭、宣传车、方言顺口溜等方式,引导老年人提高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

  在此基础上,针对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群众和偏远农村地区人群等,宿迁市公安局精心制作了“养老产品”“缴纳养老金”“冒充公检法”“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9种典型养老诈骗的音频,利用覆盖全域的广播系统,每天分早、中、晚三个固定时间段进行日常广播,对老年人进行靶向宣传,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据悉,专门制作的音频通过以案说法,形象生动地讲解播放,让老人了解到养老诈骗的主要种类、作案手段及怎样预防诈骗、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最最重要的是要大家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保持头脑清醒,不贪图蝇头小利,远离诈骗。

  与此同时,对日常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村老人,社区民警还结合“大走访”活动,为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老人关注抖音国家反诈公众号等,多渠道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能力。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