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又到一年赏荷季,你是否期待与并蒂莲的浪漫邂逅呢?7月13日,南京玄武湖首次发现一株千瓣同心莲,也就是并蒂莲。此株同心莲位于梁洲金陵盆景园内,品种为千瓣莲,目前已进入了盛花期。

这株并蒂莲是千瓣莲这株并蒂莲是千瓣莲

  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并蒂莲,茎秆一枝,花开两朵,同心、同根、同福、同生,是荷花中的极品,其生成的几率仅约十万分之一。千瓣莲为粉红色,花瓣重重叠叠,外瓣大,内瓣逐渐缩小,最小的花瓣只有米粒大,花瓣数达1000枚以上,故而得名。

  1000多年前,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畅游当时的皇家园林玄武湖,发现了一枝并蒂莲,于是写下了《咏同心莲》,传唱至今。“江南采莲处,照灼本足观。况等连枝树,俱耀紫茎端。同逾并根草,双异独鸣鸾。以兹代萱草,必使愁人欢。”萧统虽然没有写明花开的地点,但曾在此遍植莲花,所以梁洲又有“莲花洲”之称。

  近年来,玄武湖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并蒂莲。2018年6月23日,玄武湖梁洲盆景园一盆缸栽荷花开出并蒂红莲,风靡网络;2020年7月,月影桥边的并蒂莲惊艳金陵;2021年6月,景区在荷花新品种引进过程中再次发现了一株并蒂莲,该并蒂莲品种为“霞光焕彩”属于缸栽荷花。

  为什么并蒂莲总是会在玄武湖出现呢?据介绍,除了玄武湖面积大、荷花种植数量多之外,还与玄武湖土生土长的玄武红莲有关。它花期长,能从6月底一直盛开到8月中下旬。由于是本土植物,具有“主场”优势,所以它生命力极强。长得旺、开得盛、花期长、数量多自然提高了并蒂莲的生成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