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李悦文曾接受扬子晚报采访▶8年前,李悦文曾接受扬子晚报采访

  南京大学人力资源处发布的一则拟聘用人员公示引发网友关注。公示内容为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系列拟聘用人员的名单和相关信息。三位拟入职员工中,有一位2000年出生的姑娘李悦文。她不仅带着“00后”的标签,还是工学博士学位的获得者。

  其实,这不是李悦文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8年前,她就带着“最小本科新生”的标签入学南京大学,并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

  4岁读小学,14岁上大学

  “我并不是神童,就是小学时走在前面了而已”

  同龄人刚刚本科毕业,李悦文是如何做到带着“00后”的标签顺利博士毕业的?2014年,在李悦文来到南京大学本科新生报到的当天,记者就报道过这位引发围观的“00后小师妹”。

  原来,李悦文4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活,而且一进学校就跳过了一年级,直接从二年级读起。念完五年级后,李悦文又跳过了六年级,“升级”成了一名初中生。算下来,她将小学6年的功课压缩到4年完成,8岁便小学毕业。此时,同龄的孩子还在小学低年级里学习着写字和算术呢。

  此后的初中和高中,李悦文都循规蹈矩地完成了学业。但小学时的“不走寻常路”还是让她远远地走在了其他学生前面,14岁便顺利实现了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南京大学。

  读书时,她借住在当老师的叔叔家,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着她,让她养成了自学的习惯。暑假时,她总是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一年级和六年级跳级的内容,都是靠着暑假的自学来完成的。得知14级学妹的神奇经历后,电子工程专业迎新的学长学姐们也十分惊叹。但李悦文表示,自己并不算“神童”,“我并不是神童,就是小学时走在前面了而已。”

  李悦文的聪明和独立,在入学时就得到了本科辅导员的认同,“情商很高,很活泼,处理问题很积极主动,和同班的孩子没有多大区别。

  8年读完本科到博士的课程

  “年龄小并不能成为读书偷懒的理由”

  “南大的教学有着‘三三制’的特色,有一位本科生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四年的本科课程,欢迎你成为南大‘三三制’教学模式的受益者。”入学南大时,李悦文得到了校领导的鼓励。至于选择南大电子的理由,李悦文概括的非常简单,“我喜欢电子,所以选择了电子工程专业。”

  “年龄小并不能成为读书偷懒的理由。”入学时,对着记者说出这番话的李悦文,一直没觉得自己年龄小。当年,她还给自己立下了“flag”(要实现的目标): “我会首先努力适应大学的生活,如果能够在各方面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我的大学也会考虑‘跳级’。”

  这个目标,李悦文还真的实现了。从2014年到2022年,她用8年时间在南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学习,并且顺利拿到了工学博士学位。要知道,绝大多数学生完成直博或者硕博连读,多数都需要五年的时间。李悦文用四年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无疑是再一次间接实现了“跳级”。

  根据南京大学人事处的公示信息,李悦文的拟入职岗位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特任副研究员岗位,公示期为7月1日至11日。目前已经通过公示期的李悦文,还没有正式入职,就已经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对此,她选择了继续保持低调,学院也对李悦文的信息加以保护。

  记者追访

  “90后”“00后”科研新秀登场

  新一代已经走向学术舞台的中央

  00后博士拟入职南大的消息,引发了各方的热议。“优秀得‘过分’了!”“我也是00后,刚刚本科毕业啊!”网友们对李悦文表示了羡慕。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高校的科研队伍中“90后”“00后”的身影越来越多。如1990年出生的刘明侦,带着牛津大学博士学历回国,2015年入职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被聘为教授兼博导。1995年出生的冯磊,是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目前年龄最小的引进人才;1996年出生的侯涛刚,24岁博士毕业就受聘北京交通大学,成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高校科研队伍的年轻化,引发了网友的讨论。年龄是否是衡量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标准?相比传统观念中的“熬年资”等人才选拔机制,不少网友都更加支持“研则优而授”这一观点。

  相关专家表示,“90后”“00后”在科研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不仅学习能力强,而且有耐心,有毅力,对自己的科研领域还有着十足的热情。

  时代给了年轻人更大的舞台,新一代已经走向了科研领域的中央,经过积累沉淀,必将成为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