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2022年第3号台风“暹芭”,减弱后的低压影响,5日夜间到6日,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地仍有较强风雨,“台风雨”影响结束后7日江苏又将进入高温的掌控中。刚刚过去的6月,江苏为历史同期最热。国家气候中心昨天也公布了盛夏气候预测,预计今年盛夏(7月-8日)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

  高温减弱了,为何感觉还是那么热?

  7月5日下午14时,高温主要集中在江苏南部,而淮河以北地区受到“台风雨”影响,天气也终于是凉爽下来了,丰县最高气温只有25℃左右,最高排名第一的是高淳,达到了37.2℃。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5日夜间到6日白天,淮北地区有较强风雨过程,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中到大雨,其中淮北北部地区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6日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9~30℃,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其它地区32~33℃。

  7日和8日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7日最高气温区30~31℃,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其它地区32℃左右;8日最高温度:淮河以南东部地区35℃左右,江淮之间西部地区32℃左右,其它地区33~34℃。

  江苏虽然高温并不算突出,但是体感依旧闷热,不舒适,这是其实有原因的。江苏一个星期的平均相对湿度普遍在70-80%。

  当气温高于一定数值后,在相同的气温下,相对湿度越大,体感温度的增幅就越明显:当气温为32℃,相对湿度达到60%时,体感温度就能达到37℃,而且体感温度会随湿度的升高而升高,相对湿度达到90%时,体感温度甚至能达到49℃。

  几个强大高压逐步掌控我国大部地区

  7日进入小暑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即“小热”,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就要结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面临盛夏“大热”。入伏后,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体感“桑拿模式”开启,雷暴天气增多。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大气环流还会出现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北非-伊朗高压会与大陆高压打通,逐渐东移,再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打通:几个强大的高压会逐步掌控我国大部地区,使东、西两片高温连成一片!其中7-9日的高温范围最大,各种热到破纪录的现象又要层出不穷了。

  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召开7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6月全国平均气温达到21.3℃,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整个7月份的情况看,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黄淮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今年的盛夏季节还会继续炎热下去吗?国家气候中心昨天也公布了盛夏气候预测,预计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预测今年盛夏,旱涝灾害较重,全国呈南、北两条多雨带,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相似到偏高,台风北上影响我国的可能性大。